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尚义打造七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2023-02-06 17: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史惠英 记者郭晓通)由张家口坝下驱车到尚义县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高楼林立的安置区,这里安置了该县12个乡镇的搬迁人口6926户18917人,安置区内紧邻工业园区,同时引进了手工缝纫、杂粮包装、假花加工、背包加工等微工厂,年可实现固定就业500余人次,季节性就业1200多人次。

近年来,尚义县把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该县通过打造天福苑产城融合示范片区、西平山高效节水果蔬生产示范片区、察汗淖尔综合生态示范片区等七大示范片区,带动14个乡镇的58个重点村加快发展,实现群众收入和村集体收入双提升。

不断调整优化乡村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该县在北部区域重点打造以林草畜一体化种养为主的生态农牧示范区,由县扶农公司牵头推行种、养、加一体化发展模式,配套牧草加压打捆、裹包、颗粒料加工生产线,合作建设牧草种子基地4000亩、种植牧草4万亩;在中部区域,重点打造以绿色有机蔬菜、燕麦、亚麻、马铃薯种植为主的特色农业示范区;在南部区域,重点发展以草莓、玫瑰、芍药种植为主的观光农业示范区,形成了农牧特交错、产加销一体的乡村产业体系。

主动融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该县全面打造以大青山休闲体验为主的示范片区,建成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投资1594万元实施二道背民宿改造项目和十三号村提档升级项目,完成村史馆建设、红色记忆馆装修、村庄外围美化提升、美丽庭院改建工程,围绕大青山形成可观光游玩、可康养的综合性旅游胜地,带动周边村民吃上“旅游饭”。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