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生产按下“快进键” 生活升腾“烟火气”

2023-01-18 17:2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生产按下“快进键” 生活升腾“烟火气”

——张家口加快经济恢复提振市场信心一线见闻

在张家口大金风电装备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吊运塔筒。 河北日报通讯员鲍润发摄

马路上车流往来如织,企业车间里生产繁忙,临街的餐馆排起长队,公园和景区人头攒动……

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持续落实,稳经济各项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张家口市按下经济复苏“快进键”,生产车间再现往日活力,城市“烟火气”回归。

·企业:复工复产赶订单

1月5日,在桥东区空港经济开发区,张家口氢能产业创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一派火热,施工人员正在对陆续进场的缠绕机、固化烘箱、碾薄机等设备进行安装调试。

“紧盯时间节点,全体参建人员奋力攻坚、斗志满满。”施工方——张家口市华工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鑫表示,机械全天候不停作业,工人实施轮班作业,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赶进度、抢工期、抓生产……张家口市各大企业、重点项目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复工复产“加速跑”。

走进坐落在尚义县经济开发区的张家口大金风电装备有限公司,在2.5万平方米的成品储存场地,一节节崭新亮白的风机塔筒摆放整齐,等待吊装。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数控切割、卷圆、焊接、喷砂、喷漆等工序。该公司塔筒年生产能力达700套,重型钢结构年生产能力达20万吨。

位于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区的张家口至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处于满产状态,170多名工人正在赶制新一批滑雪运动服装。

至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张家口本土服装企业,也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服装供应商。“我们借助冬奥会平台打出了品牌,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也直观地感受到冬奥会对冰雪装备产业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上冰雪,冰雪装备需求量越来越大。”该公司创始人刘宗林表示,新雪季,他们与雪场接洽,正在为更多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服装装备。

为助力企业提振信心、复工复产,围绕企业所需、市场所急,帮助企业纾解困难,张家口市对企业开展点对点帮扶、全链条服务。该市成立19个包联帮扶组,及时帮扶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从2022年12月开始,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助企帮困“暖心行动”。据了解,此次行动将全面落实规范涉企收费、精准服务市场主体等政策措施,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建立“暖心行动”专家智库,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各县区结合本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实际,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和扶持政策,为企业复苏回暖、复工复产提供强大动力。

滑雪爱好者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享受冰雪激情。 河北日报通讯员马博摄

·商家:多方发力促消费

1月8日,张家口市桥西区金鼎购物商场格外热闹,种类齐全的年货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在一家商铺前,栩栩如生的兔子年画、喜庆的对联、福字摆放在店内显眼的位置。正在选购对联的市民王霞笑呵呵告诉笔者,“春节临近了,买点装饰品,把家里布置得更有年味儿些。”

桥东区银座商场同样购销两旺,在某儿童运动品牌专柜,售货员李女士忙得不亦乐乎,一会为顾客拿鞋试鞋,一会为顾客取衣服。她说:“最近带着孩子逛商场的顾客多了,我们也开展了促销活动,有时候会忙不过来。前一阵预订的第一批新款服装到货不久,就卖断码了。”

2022年12月12日,第二十一届“幸福张家口欢乐购”消费促进活动启动,聚焦百货、餐饮、汽车、家居家电等重点领域,在全市开展线上线下结合、城乡区域联动的系列促消费活动,将持续至2023年2月6日。

眼下,张家口各重点商圈、购物中心迎来客流回归。餐饮业也有序恢复经营,消费势头强劲。

1月8日,在张家口香楼餐饮有限公司西坝岗店内,服务员正在摆台,将棕色的公筷和银色的公勺摆在了台面的显眼位置。

“元旦当天上座率就超过4成,确实没想到,比预期要好得多!”该店总经理徐敏介绍,目前,该店服务员、厨师等岗位返岗率已超过80%。另外,该店不仅严把食材质量关,而且要求后厨、服务员做好防护措施,每天定时进行消杀,为顾客营造安全温馨的就餐环境。

“目前,年夜饭预订已迅速升温了。”徐敏告诉笔者,她正组织员工抓紧备货,春节堂食消费恢复旺盛值得期待。

“烟火气”正回归,让经营着一家小饭馆的陈淑兰夫妻心里乐开了花,厨房里又响起铁铲与锅灶的碰撞声。

为了拓展经营,53岁的陈淑兰还建起了微信群。几天时间,群成员已达到100多人。外卖、订桌都能在群里预定,让食材采购“量出为入”,避免食材浪费。“顾客来了,焦虑少了,一如既往经营下去的信心多了。”陈淑兰说。

为消费“添柴”,为发展“加火”。下一步,张家口市商务局将坚持恢复和扩大消费优先战略,继续面向市民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组织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以低价折扣、赠券赠礼、新品体验、积分抽奖等方式向消费者送实惠;组织餐饮企业开展“美食迎新年,欢聚过大年”活动,推出“年夜饭”“团圆宴”“亲情宴”等,营造温馨红火的节日氛围。政府、金融机构、商家齐发力,扩大消费券促销覆盖面,让广大市民享受更多实惠。

1月8日,在张家口市桥西区金鼎购物商场内,市民在购买年货。 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市民:乐享冰雪旅游热

隆冬时节,崇礼区各大滑雪场人气迅速回升,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全副武装、脚踩滑雪板,享受着在雪道上畅快驰骋的乐趣。

“从2022年12月中旬开始,客流量不断攀升,元旦达到了小高峰,很多京津冀游客来此跨年,甚至还有一些来自上海、苏州、安徽的游客。”太舞滑雪小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滑雪小镇雪场150名滑雪教练全部上岗,17家餐厅、配套的温泉、电影院、儿童乐园全部开放,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度。

1月8日,在经开区流平寺冰雪乐园内,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坐在雪圈上从斜坡飞速滑下,一阵阵欢乐的笑声在雪地里回荡着。该冰雪乐园运营经理张佳富表示,冰雪乐园2023年1月1日运营开放以来,平均每天有上百名游客。

走进“冰之梦”滑冰场内,可见不少爱好者练习滑冰的身影。“这几天,来体验滑冰的市民一天比一天多,往日的热闹氛围又回来了。”该滑冰场相关负责人说。

游客出游意愿持续回升,张家口文旅部门、各旅行社“摩拳擦掌”,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完善短途游、长线游等旅游线路,提升旅游服务,带动旅游市场复苏。

“近期冰雪游比较‘热’,文旅惠民直通车开通了崇礼滑雪、戏雪一日游专车,首次乘坐直通车的持卡游客可免费乘车到翠云山银河、多乐美地等雪场游玩。”张家口大好河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团队部经理尹凤明表示,针对春节长假他们推出了“张家口到云南5日游”等旅游线路,满足市民多种冬季出游需求。

“我们利用冬奥场馆、冰雪、温泉等优质资源,设计推出6大主题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做大做强冬奥旅游、冰雪旅游等文旅产品,推动旅游消费提质扩容。”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文旅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品质提升、服务标准制定不断下功夫,全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打造优质文旅服务体系建设新场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徐帅、袁琦)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