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怀安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13 17:43:04 来源:怀安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2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怀安。县委书记刘源、县委副书记、县长郝迎光及其他在家的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刘源指出,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强化“抓规划、抓园区、抓平台、抓项目、抓政策、抓服务”工作举措,聚力构建221产业谱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怀安,打造新时代山水宜居生态县、综合服务节点县、特色产业集聚县。

刘源指出,今年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全县上下要强化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刘源要求,要坚持推动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找准党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怀安实际的结合点,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施策,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坚持扩大内需,全力以赴增投资促消费。要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的驱动性作用、发挥项目的支撑性作用。要坚持培强产业,全力以赴壮大发展动能。要推动产业集群、产业创新、产业城镇融合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全力以赴激发市场活力。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预防为先,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风险。着力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工作中要聚焦化解风险隐患、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创新社会治理、强化舆论引导。要坚持生态优先,全力以赴推动绿色发展。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坚持保障民生,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重视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谋划推动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郝迎光就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对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郝迎光指出2022 年,主要表现在招商引资成效喜人、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工业经济后劲增强、创新活力持续激发、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稳步提升、乡村振兴全面铺开、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成绩取得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既要看到机遇坚定信心和决心,又要看到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按照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抓好落实。

郝迎光指出全县上下要具体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投资拉动,全力抓招商、上项目,持续增强发展动力。要抓实招商引资、谋实储备项目、务实推进项目。

二是突出园区引领,全力强平台,提能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好用好各类平台载体、狠抓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三是突出产业带动,全力抓巩固、创示范,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工作中要在“稳”字上下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在“活”字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帮扶项目效益、要在“精”字上下功夫,加快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在“强”字上下功夫,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在“美”字上下功夫,加快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四是突出县城载体,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县城容貌水平、拓展绿地休闲空间、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五是突出绿色低碳,全力防污染、优生态,加力首都“两区”建设。要持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六是突出改革创新,全力优环境、助企业,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要以更大的决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更强的力度支持鼓励创业创新、以更实的举措精准服务市场主体。

七是突出人民至上,全力惠民生、保稳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继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交通事业发展、强化社会保障能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郝迎光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观念、要真抓实干敢担当、要强化责任勤督办、要迅速行动快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