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阳原:百年传承麻糖情

2023-01-08 15:4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志野、郭宏)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是东方人类的故乡,这里泥河湾遗址不仅享誉世界,还有不少地方特产也闻名天下,麻糖就是其中之一,它以香、甜、薄、脆赢得世人的青睐。特别是腊月下旬是麻糖销售旺季,当地人有“腊月二十三、麻糖满嘴粘”的习俗,户户买麻糖,人人吃麻糖,已形成习俗。

9 麻糖成品.jpg

阳原麻糖数揣骨疃王氏麻糖最知名。据揣骨疃麻糖第四代传人王斌介绍,麻糖始于明朝,距今有四百余年历史。麻糖分为杆麻糖、圆麻糖和豆面麻糖。杆麻糖外形直径1厘米,长6.7厘米。圆麻糖直径3厘米。豆面麻糖是在杆麻糖和圆麻糖的基础上又加豆面而制作的一种麻糖,是麻糖之精品。麻糖色泽淡雅,酥脆香甜,口感细腻,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有暖肺、养胃、滋肝、补肾等功效。麻糖实属纯天然食品,不含任何添加剂,这也是备受群众喜爱的原因之一。

阳原麻糖的做工非常考究,它以精制黄米、麦芽和豆面为食材,经发酵糖化制成的饴糖食品。首先选优质黍子退壳,形成黄米,经过淘洗、浸泡、放置锅中蒸20分钟后再与麦芽搅拌,加热发酵24小时。第二步将发酵好的黄米和麦芽澄下的水,倒入锅中,慢火熬制形成黄褐色黏稠液体(也称糖稀)。第三步待糖稀冷却至30度,此时的糖稀即软又硬,经过人工反复拉拽,混入空气后凝固至多孔之黄白色为止,这时麻糖已初步形成。如制作杆麻糖和圆麻糖拉长切断即可;拉拽好的糖稀撒上炒好的豆面,经反复折叠,切块,即形成豆面麻糖。拉拽麻糖是制作麻糖最精彩的工艺。随着麻糖被逐步拉长,又被折叠,又拉长,场面十分壮观,是拍摄的最佳时段,最终成为麻糖成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