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加快生态兴市生态强市步伐

2023-01-04 17:5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持续纵深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壮大发展绿色产业

张家口加快生态兴市生态强市步伐

沽源县闪电河湿地滦河神韵景观。河北日报通讯员梁志刚摄

冬日的阳光穿透林间洒向雪面,崇礼区林海雪原的壮美景观一览无余。在崇礼各大雪场,滑雪爱好者们脚踏雪板,在林间雪道上恣意畅享滑雪运动乐趣。“我喜欢滑雪,也喜欢这里的森林和蓝天。”北京游客岳宏飞说。

近年来,张家口市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不断提升生态“颜值”、发展“气质”,奏响生态环境建设与绿色产业发展“合奏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张家口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纵深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壮大绿色产业发展,不断加快生态兴市、生态强市步伐。

强化系统治理,提升生态质量

“过去河面窄得像闪电一样,这两年地下水涨了,滦河河面宽了,转弯处都连成一片了。”站在闪电河湿地公园内的一处观景台上,湿地管理区工作人员指着变“宽”的河道说,近年来,沽源县累计退减水浇地9.06万亩,2022年全县地下水平均埋深4.62米,较2018年上升1.39米。

发生在沽源县的变化,是张家口推进首都“两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家口各级各部门持续用力、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增绿、净土”四大行动,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不断筑牢首都生态安全“防护伞”。

2022年,该市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巩固提升农村“双代”成果,1至11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降至1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接续实施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年度投资6.4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4平方公里,水源涵养能力进一步提升。巩固提升国土绿化成果,新增营造林106.5万亩、治理退化草原20.7万亩、恢复湿地植被896亩,生态空间进一步扩大。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全市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率达到90.3%。

今年,张家口将突出精准提升生态环境建设质量,不断增加生态类资源产品“含金量”。该市将持续实施流域水生态修复工程,推进洋河、桑干河、清水河3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及周边大中型灌渠节水综合改造工程建设,实施沽源葫芦河、蔚县壶流河、涿鹿桑干河湿地保护修复项目。计划实施营造林工程70万亩,退化草原治理10万亩,有害生物防治200万亩。搭建生态资源资产管理运营平台,发展生态产品精深加工业、生态类资源旅游业,打造一批价值转化示范项目,带动物质供给类、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化,积极构建多业态、多场景生态产品价值产业链。

日前,滑雪爱好者在崇礼区万龙滑雪场感受冰雪的速度与激情。河北日报通讯员李东升摄

壮大绿色产业,激活发展引擎

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10个地区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张家口市位列其中。

在张家口,大数据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产业齐头并进,不断擦出“火花”。截至2022年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总规模达到2607万千瓦,成为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为大数据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该市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怀来国家算力京津冀枢纽起步区建设和张北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秦淮等14个数据中心项目建成投产,累计投入运营服务器124万台,其中2022年新增24万台。

环境变绿,产业变轻,张家口大力推进主导产业向绿色延伸。该市着力培育壮大体育文化旅游、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六大产业,不断增强绿色低碳发展动能。

2022年以来,张家口抢抓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机遇,承办了2022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崇礼168超级越野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等系列体育赛事、文旅活动,推出“冬奥冰雪游”等6大主题20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激发后奥运经济活力。

冰雪产业乘势而上,依托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规模较大的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2022年新签约冰雪产业项目7项,累计签约项目116项,已落地93项中投产运营53项。

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今年,该市将围绕绿色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含新量”。积极承接北京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进龙头企业补充数据运营、研发和分析应用等技术空白,发展大数据装备制造、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等上下游产业,努力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态势。以储能攻坚为重点推进风光储一体化,提升输配电和能源保供网络建设水平,建设直送北京、华北的绿色电力廊道、清洁能源基地、电网调峰枢纽。“在保护绿水青山中赢得金山银山,在服务首都中加快发展壮大自己。”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位于张家口市经开区的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金风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员工在风机制造工厂忙碌。河北日报通讯员毕瑞翔摄

城乡融合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随着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的推进,我们村原来的泥土路也得到了硬化,街角路边还种上了花草,村里摆放了垃圾箱,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民宿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怀来县土木镇西辛堡村村民丁玉霞高兴地告诉笔者,西辛堡村发挥紧邻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地理位置优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当地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

2022年以来,张家口不断健全绿色城镇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完成235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2400套,创建97个美丽乡村,新改建农村公路828.8公里、完工率118%。

今年,该市将继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深化5G网络配套资源布点进入园区、校园等,加快建设移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网络覆盖厚度和应用深度。完善医养教育服务,推动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市第五医院、市肺科医院分别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市肛肠医院和胸科医院等全面开展合作,与北京在养老服务政策、服务信息、服务资源等多层次开放合作共享,引进北京优质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推进万全区、宣化区、怀来县、阳原县等县区职教中心标准化建设。

为加快融入首都都市圈建设进程,今年,该市将协同共建“轨道上的京津冀”,不断完善纵横通达的公路网,提供快速便捷低成本通勤服务。推动京张产业互联、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场景共用,协同打造跨界融合、共享共生供应链。出台政策引导推动北京优质教育、医疗、科技、应急等重点领域公共服务资源向该市延伸,打造服务保障首都的创新引领地。(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王旭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