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构建综合高效社会救助格局

2023-01-03 18:0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张致铠)近日,笔者从张家口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不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有力保障了城乡困难人口的基本生活。

据了解,该市坚持基本兜底保障,落实分层分类救助制度,针对困难人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逐步提高保障质量和标准,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不断完善保障政策,逐步提高保障标准,更加精准保障对象,城市低保对象从2012年的7.1万户12.8万人动态调整为目前的2.77万户3.81万人,农村低保对象从2012年的31.66万户41.01万人动态调整到目前的24.22万户30.94万人,城乡特困人员从2012年的2.4万人,动态调整到目前的2.8万人,增加16.7%。

为确保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020年底,该市通过兜底保障实现了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农村低保22.8万人、特困人员1.9万人稳定脱贫。同时,针对低收入边缘群体,建立边缘户台账,实行动态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10097名脱贫监测人口中,社会救助兜底保障5084人,救助占比50%;10172名边缘易致贫监测户中,纳入救助兜底保障3827人,救助占比38%;9164名突发严重困难户中,纳入救助兜底保障3933人,救助占比43%。

社会救助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完善。该市通过“线上+线下”高效联动,不断简化申请、审批、发放等程序,切实提高救助政策的可及性。把低保申请、核对、审批等各个环节全部晒在“阳光”下。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审核确认权下放至乡(镇、街道办事处),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审批时限由以前的45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在的18至30个工作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由单一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转变。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