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东数西算”带动张家口市数据产业发展上档升级

2022-12-22 17:57:41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数据存储高质量推进,大数据装备制造快速起步,大数据应用成效突显……围绕“东数西算”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张家口市以起步区宣化、怀来、张北为突破口,在装备制造、数据研发、数据存储、数据应用等关键领域抢先机求突破,全力推进算力枢纽节点、大数据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上档升级,打造更多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以超大规模绿色存储为切入点,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逐步形成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多个产业园区协同联动的大数据发展格局。阿里张北小二台、腾讯怀来云等14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占全省48%。投运服务器111万台,今年新增服务器11万台,投运服务器规模占全省42%。投运数据中心数量和投运服务器规模均排全省第一。张北云计算基地、怀来数据中心基地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阿里巴巴张北云计算庙滩数据中心、怀来云交换数据中心、数据港—阿里巴巴张北中都草原数据中心、腾讯怀来东园云数据中心被评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PUE值均低于1.3,达到国家先进水。秦淮数据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成为张家口市首家境外上市公司。

在产业链硬件制造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着力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大数据产业项目和企业。引进易特数字装备(怀来)有限公司数字装备智能制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河北)有限公司创造四项河北省第一,即河北省第一个大数据产业装备制造基地,河北省本地化生产的第一台服务器、第一台PC机,第一套AI人工智能产品检测系统。加速数字融合发展,以装备制造、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等龙头企业为重点,培育工业互联网新模式应用试点。中煤张煤机煤机装备制造数字工厂等13个项目入选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培育项目。持续推动企业上云,全市累计上云企业2577家。大力推进5G融合应用,形成雪川食品5G+智慧生产等一批5G智慧应用场景,正在重塑制造业新优势。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新的产业机遇,在应用侧,软通动力外包服务业务快速发展,字节跳动、华为等知名数据应用用户在张家口市开展运营服务合作,张北超级智算中心可为AI大模型训练、自动驾驶、空间地理等人工智能探索应用提供强大的智能算力服务。张家口市还重点围绕民生应用信息化、城市治理智能化,加快推进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雪亮工程、应急管理等11个应用台。(郭霞、贾立源)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