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五届城市联赛持续升级提档 张家口着力塑造城市品牌激发城市活力

2022-12-21 14:2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连续举办五届城市联赛,累计参与人群突破百万人次

塑造城市品牌 激发城市活力

8月8日,2022张家口轮滑球联赛测试赛在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如意广场举行。通讯员李小永摄

今年4月,首届排球联赛正式开赛,36支队伍、500多名排球爱好者参赛;5月,冰球联赛与围棋联赛先后拉开序幕;6月,台球联赛启动,近10万人通过线上直播观赛;7月,象棋联赛开赛,来自京津冀地区的众多象棋高手参与角逐……2022张家口城市联赛开赛以来,赛事连续不断、参与人数迅速增多、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

城市联赛是张家口市近年来打造的全季节覆盖、全项目设置、全年度无休的区域品牌赛事。张家口城市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累计参与人群突破百万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张家口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丰富城市联赛内容,持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市民健身需求,提升市民健身水平、生活幸福指数、城市发展活力。

联赛活动四季不断档

一侧,发球、一传,准确到位;另一侧,吊球、扣球,连续得分……4月25日,一场排球比赛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的经济管理学院代表队和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之间展开,双方你拼我抢,上演精彩对决。

本场比赛是张家口首届排球联赛的揭幕战,实现了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项目在市级联赛“会师”,该市也由此成为我省首个三大球项目均有联赛的城市。

赛事项目逐步扩容,张家口城市联赛比赛项目已由最初的4项扩展至目前的19项,带动更多市民走出家门,走向运动场。

拓展联赛比赛时间,推进季节全覆盖。该市将赛事冬夏结合,在项目设置中着重突出各项联赛的互补性,努力把各项赛事贯穿全年。夏季,开展速度轮滑、越野滑轮等比赛;冬季,开展雪地足球、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联赛,让体育爱好者无论冬夏都能参与体育运动。

每项联赛分别设置青少年组和成人俱乐部组,既覆盖全年龄段,又各有侧重。足球、篮球、田径联赛对抗性强,运动量大,主要是青少年参与;乒乓球、羽毛球、门球、广场舞等大众健身活动,适合各类健身人群参与,推动运动人群全覆盖。

联赛成功举办的背后,完善的公共健身设施提供了基础保障。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张家口市加快推进滑雪场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和联动发展,扎实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建设,体育场馆不断增量提质。截至目前,该市建成大型滑雪场9家、室内滑冰馆21座、群众娱雪场(越野滑雪场)37个,崇礼区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高端优质滑雪场集群;共配置近6万件健身器材,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3.0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体育运动爱好者在2022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起跑前拍照合影。张家口市体育局供图

联赛组织体系日益成熟

9月25日是个星期日,2022张家口足球联赛在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举行,引来了大量球迷观赛。

按照“比赛兼顾工作”原则设置赛程,张家口城市联赛一般将赛事安排在下班后或非工作日,将精彩赛事安排在节日举办,以赛事提升节日氛围。

“城市联赛举办以来,我们逐步搭建起完善的赛事组织体系,不断积累办赛经验,承办大型赛事的能力日益提升。”张家口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下发赛事文件、组织爱好者报名、邀请国家级裁判员进行执裁培训,到制作赛事手册、增加现场应急救援等赛事保障细节,每一场城市联赛对组织方来说都是一次成长。

张家口城市联赛大胆启用项目负责人制,赛事项目负责人择优选拔、动态管理,责任落实到人、项目宽放严管,充分调动项目负责人主观能动性,确保联赛项目专业性和竞争力。

举办体育赛事,离不开人才支撑。该市坚持训赛结合,做到有赛事必有培训,从竞赛组织方法、主要规则、裁判工作方法、赛场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方面,对教练、裁判员进行重点培训,全力打造高水平的教练、裁判队伍。

为了进一步调动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运动员技术水平,该市制定了《张家口市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各项联赛最高水平组别设置了奖金,按照县区赛事积分制度,即县区派出代表队单倍积分,协议代表队双倍积分。

此外,配置应急救护志愿队为联赛提供应急救援保障,每场比赛安排2到10位救护人员,保障必需的药品和心脏急救设备,重点提供应急救护服务,为赛事保驾护航。

“通过企业冠名城市联赛等模式支持赛事活动开展,实现了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和扩大本地企业知名度的双赢。”张家口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鼓励和吸引更多的企业、协会和社会机构参与进来,共同把体育赛事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

2022张家口篮球联赛精彩瞬间。张家口市体育局供图

联赛拉动作用持续显现

“随着联赛的举办,我们场地的租用率几乎以每年20%的比例增加,学生群体、联赛参赛球队以及散客都有,周六、日基本上都爆满。”张家口市瑞健篮球馆负责人于洋介绍说。

在联赛带动下,该市相关项目场地利用率明显提高。张家口城市联赛已成为一项品牌赛事。2021年,张家口市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124.58亿元,产业增加值占同期张家口市GDP的比重由2020年的1.96%提高到2.20%。

8月8日,轮滑球联赛测试赛、越野轮滑联赛等赛事活动在崇礼区冬奥场馆精彩上演,游客驻足观看,呐喊声鼓劲声此起彼伏。

“联赛场地可灵活设置,比赛地点经常设置在景区、雪场,每场赛事都有几百人参加,极大地带动了旅游业发展。”张家口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后奥运时期,他们不断探索城市联赛与冬奥场馆多元化利用相结合,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助推体育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夏季以来,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斯巴达勇士赛、崇礼5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赛等品牌赛事相继在崇礼举办,直接参与人数达13000人。如今,张家口的体育赛事贯穿全年,参与人群覆盖全年龄段,形成了以张家口城市联赛为主的“全季·全体育”本土赛事IP,构建起“专业赛事、城市联赛、品牌赛事、群众赛事、小规模赛事”的全季、全项目、全年龄赛事集成体系,该市已成为全省体育赛事设项目最多、最全的城市。(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唐小妹、马国萍)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