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经济要闻

从省钱到赚钱,“获得电力”新体验 张家口供电公司打造“伏安满垣”电力营商品牌系列报道之二

2022-11-25 13:0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蔡俊杰)“与电结缘,幸福安心就在你身边......”近年来,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坚持“企业感受”和“群众满意”两项标准,创新“陪伴”服务模式,让电力服务嵌入客户生活环节,时刻有“获得电力”感知。

知易行难,行胜于言。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逐项对标国家政策标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行动计划,针对供电环节、时间、成本、可靠性与电费透明度指数,提升低压容量接入标准,做优低压“三零”服务,聚焦成本和用能,为客户办电省钱,引导客户以电赚钱,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丰富“伏安满垣”品牌内涵,将“伏”“安”走深走实,让客户真正体会到电力服务带来的幸福和安心。

图为国网张北县供电公司油篓沟供电所员工走访电供暖用户,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向用户讲解“能效账单”。李慧玲摄

“零投资办电”为客户省钱

“现在想办理报装业务,递交个材料就行了,一分钱也不用花,真的很感谢供电公司对小微企业的暖心扶持政策,每一步都为我们着想。”张北县巧农人马铃薯仓储窖负责人李占峰感慨地说。

按照以往的用户报装流程,李占峰需要购置一台16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并找施工单位为其安装,还要敷设几百米的电缆线路,大约需要30万元的费用,这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资金。

服务小微企业,重在降本增效。得益于低压客户免费接电容量上限提升,该企业享受了报装办电“零投资”服务。

2020年以来,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精准定位小微企业用电需求,以不断增进客户用电获得感为目标,积极创新创举,推进居民用户、报装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等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模式,为高压用户报装提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普惠化服务。将投资界面延伸到客户红线,企业所需的变压器及电缆线路等费用全部由供电公司承担。另外,企业也无需再负责专用变压器的运行维护,最大限度降低了办电成本,更切实减轻了小微企业的负担,切实帮助客户降本增效,助企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同时,该公司积极整合各部门资源,营销、发展、运检、物资以及调度部门跨专业协同办公,变“分散式”管理为“一站式”服务,让企业早用电、早收益,让客户有了“获得电力”新体验。

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推出阶段性降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电成本等助企纾困优惠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发展。从6月份至今,就为客户降低用电成本2132.44万元。下一步,还将重点服务延展至疫情防控、低保用户、农业生产等3类客户,不断拓展服务渠道,保供高品质、广维度的优质服务。

图为国网尚义县供电公司员工到大金重工进行综合能源服务走访。潘宏峰摄

“可调负荷”让客户赚钱

“提升用户‘获得电力’感知度,最直接的就是让客户参与进来!”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营销部综合能源管理高级师李慧玲说。

而这种“参与”将引导客户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实现用户侧资源填补低谷负荷,亲身体验电力辅助服务转化成经济效益全过程。

“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以后,我们在保证采暖季供暖之外,两个采暖季共获得了50万元的收益,真是没想到,供电公司不仅让我们省钱,还能让我们赚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梁昱升主任激动地说。

早在2019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就享受了平均每度0.2元的“四方协作机制”电价,先一步使用清洁电供暖,成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首批“体验官”,大大降低了供暖成本,促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助力企业早一步实现节能降碳。

“从燃煤、燃气到享受‘四方协作机制’清洁电采暖,再到现在有收益,一路走来真得感谢供电公司!他们多次上门耐心讲解政策,还引荐冀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代理公司的专业人员为我们答疑解惑,主动送服务到家门口。”梁昱升连连感慨道。“就连电表和终端设备都是他们给装的,后期的调试和维护就更别说了,他们总是想在前面,有问题从不过夜。”

“感谢张北的风温暖了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明年夏天,我们将建设新型制冷系统,进一步参与需求响应,让这股风冷暖相宜!”梁昱升满怀期待地描述与供电公司合作的美好明天。

接下来,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将不断深化可调负荷资源库建设,持续推进完善交易规则,扩大交易规模,进一步提高用户参与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电力市场用户根据电力系统运行需要,适时开展削峰和填谷响应,不断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能源清洁利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促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协调互动发展。

“能效账单”助企降本增效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关键期,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企业用能模式正在发生转变,“野蛮生长”已经成为过去,节能增效给企业带来的价值越来越重要。

“去年6-9月,由于疫情,我们没有生产任务,电量降了,电费却没有降。”谷之禅张家口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旺斌谈及自己2021年的困境,记忆犹新。“多亏了‘能效账单’让我们彻底打了翻身仗!”李旺斌激动地说。

今年1月份,李旺斌将自己的困惑讲给来例行能效走访的国网尚义县供电公司营销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李旺斌第一次在“网上国网”APP发现了交电费以外的功能——“能效账单”。账单上显示着用能分析、电量分析、用能建议等内容,并针对企业给出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推荐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还列举了典型案例和方案成效。

随后,分公司营销专业人员就屋顶光伏加装事宜和预计成效为李旺斌提供了详细的分析报告,与之配套的光伏并网方案为李旺斌解了后顾之忧。

今年3月,正式完成光伏并网,报装容量2260.5千瓦,每月发电量约20万千瓦时。通过加装屋顶光伏,为企业提高产能的同时,以每度0.372元的基本电价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节省用电成本的同时,还获得卖电收益。

开展电力延伸服务也是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推出的服务举措之一。

2020年以来,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持续开展“供电+能效服务”,在为用户提供供电服务的同时,深入企业讲解“网上国网”APP上的在线能效分析功能,大力推广“能效账单”,全面实现线上科学指导,线下贴心服务,帮助企业优化综合能源利用,达到节能提效。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组建“能效专家”团队,结合每月开展的高压客户隐患排查专项活动,与用户“点对点”对接,检查用电设备类型、能耗,在保障用户安全用电的同时,通过用电性质,历史用能信息,分析客户的用能潜力。随后,依托“能效账单”和“绿色国网APP”的能效诊断报告,利用层次筛选法,将客户按照消耗能源层级分群,建立客户服务关键信息及潜力项目储备库,针对不同客户层级匹配最适用的项目,实现高效、优质、精准的综合用能服务。

截至目前,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累计能效走访29025户,为各类企业客户提供用电因素分析、用能建议等服务5万余次,覆盖高压用户89.97%。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