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将着力建成新型能源产业引领城市

2022-11-14 18:04: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近年来,围绕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张家口市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的新高地,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达2505万千瓦,是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规模最大的城市;同时着力推动改革创新示范和“发储输用”重大工程实施,取得一系列建设成果,获国内外13项“第一”,并列入国务院《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按照部署,到2025年示范区基本形成适应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体制机制,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45%,70%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围绕这一目标,张家口市将持续推动管理体制机制推陈出新,积极推动电网、能源等数据深度融合,完善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创新交易模式和交易规则,探索形成以电为核心、“以电带产”的绿色转型升级新机制。推动绿色能源开发利用互联互通,持续优化能源结构,以“源网荷储”协同为支撑,加快构建一体化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依托市县资源底图,统筹全市资源,形成扩大招商引资的优势条件,吸引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等相关装备及原材料制造企业落地张家口市,围绕强风光链、延氢能链、补储能链、建服务链的发展思路,不断延伸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对标国际先进、瞄准世界前沿技术,积极谋划在示范区落地创新研发中心、国家级质量检测检验认证机构和公共检测试验平台,制定行业技术标准,规范行业技术服务,着力构建一体化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记者王宁 通讯员秦冀斌、苏芮)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