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尚义县赛尔台村:“订单养羊”打开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11-02 12: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亚鑫)“有订单在,不愁羊卖不出去喽!”11月1日,张家口市尚义县赛尔台村村民李树璋拿着几天前签好的“订单养羊”合同激动地说。这次新签的合同能帮李树璋家销售5只肉羊,增加近8000元的收入。再加上今年春天签订的养羊合同,通过“订单养羊”模式,他家一共销售出20只肉羊,增加收入3万余元。

“订单养羊”模式,是今年年初为破解羔羊滞销难题,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驻赛尔台村工作队探索的一种助农模式。

今年春天本应是羔羊收储旺季,但受疫情影响,外地羊商不能到尚义及时收购、本地羊商又无法消化当地数量众多的羔羊,尚义县羔羊价格由往年的750元/只下降为500元/只。作为家庭收入的唯一来源,羔羊售卖收入缩水30%,可愁坏了李树璋。

发愁的不仅仅是李树璋,他所在的赛尔台村于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全村60%的常住农户以养羊为生,都面临着收入下降的困境。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国开行河北分行驻赛尔台村工作队随即开展调研,与村“两委”一起探讨帮扶方案。

通过调研,工作队了解到赛尔台村地处空气清新、牧草优良的小尾寒羊坝上主产区,羊群饮山泉、食百草,每天放牧距离10公里以上。天然散养的小尾寒羊产出的羊肉肥而不腻、鲜而不膻,广受好评。

工作队以派出单位为试点,发起“我在坝上有只羊”消费帮扶活动,预先收集购羊订单,分配给赛尔台村养殖户足时饲养8个月,在次年春节前后集中屠宰、包装、配送,一站式抵达消费者餐桌。“订单养羊”这种新颖的销售模式,引来很多人购买,最终销售肉羊53只,预计增加养殖户收入8万余元。

“养羊散户在羊商面前没有议价能力,相较于售卖羔羊,成羊销售将有效提高农户的养殖利润。”赛尔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许强介绍,一年出栏的成羊约40斤,产出羊肉销售价格约1500元,与每只羔羊售卖价500元相比,1只羊能多赚1000元左右,养殖利润上去了,更能激发村民们养羊的积极性,形成规模优势。

有了“订单养羊”的成功尝试,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帮助赛尔台村经济合作社装配了羊肉冷柜、电动切割机、真空包装机等,建立起标准化的羊肉包装车间。同时搭建起电商平台收集购羊订单并分配给农户,实现养殖收益最大化。

驻村工作队还将“订单养羊”模式向莜面、胡麻油等坝上农产品销售领域拓展。由赛尔台村经济合作社在电商平台收集订单,集中收购加工农户莜麦、胡麻等作物,将田间地头的坝上农产品转化为市民餐桌上的健康佳肴。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帮助村经济合作社用好主产区优势,扩大订单来源,打造“健康、营养、放心”的坝上食品品牌。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