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张家口市万全区多举措促进教体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2022-10-27 15:0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罗纳、刘薇薇)张家口市万全区教体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区教体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万全区第五幼儿园效果图.jpg

图为张家口市万全区第五幼儿园效果图。

夯基础,硬件建设全面加强

在教育资源配置上持续发力,实施了职教中心迁址新建项目、第一初级中学新建教学楼项目、第三初级中学操场建设项目、第四小学迁建项目、新建西豪丽景学校项目、新建第四、第五幼儿园项目等一系列教育民生工程,全区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在改善办学条件上不断加强,充分利用“全面改薄”专项资金,对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多媒体教室进行改造升级,配齐配足教学仪器设备,加快补齐两类学校办学条件短板,实现了全区薄弱学校改造全覆盖,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在全民健身设施上改进提升,投资1180万元实施了全民健身中心新建工程,投资170万元实施了健身步道建设工程。新建室外滑冰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等各类体育运动场地33处,完成7处老旧小区和3处“口袋公园”体育设施安装,实现了全区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全区体育健身设施逐步完善。

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开展,图为全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学生轮滑展示(第三小学).png

图为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学生轮滑展示(第三小学)。

抓关键,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深化幼教联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建立城乡结对幼教联盟,充分发挥区直园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送教下乡、联合教研等教学教研活动,学前教育水平整体提升。加大普惠性民办园扶持力度,审批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7所,全区学前教育实现普及惠普发展。实施“一号工程”,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一号工程”,加大教学教研模式改革力度,开展学科教研员教学视导,落实“双减”政策,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师教研教学能力水平。推进校企合作,职业教育双向化发展成效显著。结合人才需求导向,加强与联想集团等企业办学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定向就业,为学生提供稳定就业渠道。增强对口升学优势,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优质教育目标。加强合作办学,高中教育品牌效益逐步增强。充分发挥与市一中联合办学优势,加强师资教研交流,强化教学管理考核,教育教学效益持续提高。紧抓冬奥契机,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连续举办三届全区冰雪运动会,开展“冰雪大篷车”巡回体验活动,点燃冰雪热情,推广冰雪运动普及。举办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足球联赛等全民健身运动赛事,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强化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引导全民健身意识逐步增强。

强保障,制度建设臻于完善

区教育和体育局出台了《张家口市万全区教育发展三年规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教育发展“一盘棋”思想。健全队伍建设机制。建立了师资补充、教师培养和综合考核三项制度,强化源头补充、过程提升和年终考评。完善全面育人机制。成立了万全区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建立万全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基地(第四小学),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打造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立第四小学乒乓球训练基地,开展乒乓球特色项目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深化教育帮扶机制。落实政策资助、助学贷款、捐资助教协同帮扶机制,确保精准资助,不漏一人,教育帮扶实现全覆盖。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七长”责任,实施第四小学省级寄宿制示范校改扩建工程,扎实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学生进入城镇寄宿制学校就读,为农村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安全管理机制。推行校长(园长)《一单一档》(学校安全责任清单和履职档案),落实局机关干部包联责任,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构建起点面结合、人人参与、整体联动的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彻底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