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红马甲”助力文明旅游成为亮丽风景

2022-10-20 16:42:0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宣传文明旅游、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疏导交通、提示游客捡拾垃圾……每逢节假日,张家口市文旅系统“红马甲”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就会活跃在张家口市各大景点,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今年世界旅游日和国庆假期,市文化市场执法局又在桥西大境门、檀邑溪谷,蔚县小五台山,崇礼太舞滑雪小镇等地组织了6场志愿宣传服务活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引导文明出游。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张家口市文旅系统积极推动“推进旅游志愿者队伍建设,在旅游公共场所建立志愿服务站点,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导”“整治旅游中的顽疾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先后多次对景区志愿服务者进行系统理论培训,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景区设立文明行为规范、疫情防控、安全提示等标语和文明引导公益广告标识,并组织系统内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满足了游客的活动需求、提高了旅游行业的综合服务质量。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宣传服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递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教育,使文明旅游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自觉行为,助力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通过系列文明旅游志愿宣传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全市文明出游群体不断壮大。“垃圾比以前少很多,打扫起来轻松多了。”在张家口市地标性景区大境门,负责保洁的工作人员颇有感慨。前些年,景区保洁工作量大,尤其到了节假日,严重时还需要抽调人员打扫卫生。现在,工作人员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越来越多游客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养成了文明旅游的好习惯。”(记者吴建巍、马国萍 通讯员马向东)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