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科教文卫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途径

2022-10-14 18:1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赵宝新、李秀芳)近日,在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大一新生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开展了暑期大思政课实践活动成果展示。在大一新生入学前安排思政课实践活动,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新时代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新尝试。

今年八月初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不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就协同各二级学院新生辅导员向即将入学的新生安排了此项暑期思政课前实践活动。要求全校新生围绕家乡变迁或身边变化,将各自家乡这十年的发展变迁及当地的红色教育资源作为流动的“大思政课堂”,通过多种形式体验家乡发展巨变、寻访当地红色足迹,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和爱家乡情怀,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活动期间,广大新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同学们将自己的切身体会感受和实践成果通过一个个精心制作的短视频、图文并茂的PPT以及一篇篇饱含真情的调研报告和宣讲稿呈现出来,并通过课堂展示分享成果、交流体会、传递思想、凝聚力量。

该校这种靠前安排思政课实践教学、前置实施思政实践育人的新举措,对于促进校园“思政中课堂”与家庭“思政小课堂”和社会“思政大课堂”的有机融合,及时填补大一新生在告别中学后和进入大学前近三个月面对社会在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中的盲区和空白,及时引导他们认识社会、了解大学并顺利度过大学生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工作,在构建全学段贯通、全课程一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融合的大思政课实践人育人格局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申报的有关研究课题曾获批国家和省级教研项目,有关思政课实践育人成果多次获评省级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案例奖。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