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市万全区委组织部念好驻村工作“三字经” 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2022-10-13 17:3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谢余云、孙帅东)为助推万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张家口市万全区委组织部重点围绕驻村干部“真驻、真会、真干”三个方面,念好驻村工作“三字经”,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念好“育”字经——精选细育,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围绕“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伊始,便明确派驻范围、人员要求、选派程序等六个方面政策标准。向全区未选派工作队的行政村增派65个工作队,剩余常住人口在30户以下的8个村由就近工作队兼管,实现了全区所有行政村工作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41个工作队,其中全省统一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74个,全市自主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65个,基层治理工作队2个,驻村干部358名。

为提升驻村干部履职能力,解决部分驻村干部工作思路不清、想干不会干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思路,围绕上级政策解读、工作纪律要求、业务知识等方面,会同乡村振兴局组织集中培训5期,实现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有效提升驻村干部各项业务能力和想干事、能干事的帮扶本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念好“管”字经——严管厚爱,增强乡村振兴战斗力

围绕“真驻村”“驻牢村“的原则,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成立了驻村工作管理组,负责全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日常考勤、学习培训、督导调度等工作。建立片区负责制管理制度,将全区11个乡镇划分三个片区,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等相关工作,分片区开展督导调度、擂台比武、晾晒排队等工作。通过实地暗访、微信调度、电话抽查等方式,随机动态督查工作开展情况。针对部分驻村工作队《工作日志》《工作手册》记录不规范、出勤天数不足、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采取下发督办函、现场督办、按期回访等方式,限期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共下发督办单5份,抽查了11个乡镇共46个工作队的工作日志、98名驻村干部的工作手册,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为保障驻村干部各项待遇落实落靠,解决好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落实全省统一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每队每年8万元和全市自主选派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经费每队每年3万元,全年共计583万元。同时,申请专项经费,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各级驻村干部;督促各派出单位每年为驻村干部进行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家属,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建立驻村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台账,用好驻村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对驻村期间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驻村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全面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截至目前共提拔使用优秀驻村干部24名。

念好“干”字经 ——因村施策,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

按照“主题鲜明、设计精巧、内容丰富”的原则和“成效更好、速度更快、乡村更美”的目标,举办乡村振兴擂台赛80场次,极大激发了驻村干部工作热情。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工作,通过帮助销售农产品、发放慰问物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帮助群众解决59个“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化解各类信访矛盾 60 余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围绕“建强村党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全区各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制定乡村振兴工作任务推进计划。区委组织部对各工作队工作任务推进计划进行汇编成册,组织派出单位、驻村干部、乡镇党委召开驻村工作专题会议10余次,不断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各方面责任落实。2022年各级工作队引进项目投资约1.6亿元,村集体与村民收入同步有序提升,为项目建设、品牌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按下了“加速键”。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