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市科协用好科普资源助推教育“双减”

2022-10-12 14: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王悦 记者李艳红)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普资源和科技人才在青少年素质教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服务载体,以科普资源、教育资源深度融合为路径,不断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提升,推动形成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工作新格局。

秉持合作共享理念,健全科教协同工作机制。市科协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积极与市教育局开展工作对接,形成工作协同推进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在“张家口教育云”平台上开辟“青少年科普讲堂”“科技冬奥”“科学小实验”等多个线上科普栏目,上传科普视频20多个。

吸引青少年“走进来”,用好科技馆资源提升科学素养。利用市科技馆常设科普展厅丰富科普资源,深入开展各类常态化、公益性的科普宣传服务。广大青少年可免费参观防震减灾、科技与冬奥、人工智能等6个主题展厅,观看科技感满满的各类展品,享受科普讲解、咨询服务。通过加强“馆校合作”,组织开展“冬奥精神宣讲”“奥妙神奇的科学实验”“世界地球日”等科普宣传活动30余场,全市20余所中小学校的2500余名同学参与其中。

引导青少年“走出去”,深化体验式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市科协依托馆外科普基地,和教育部门联系配合,组织中小学生在寒暑期、假日周末等课余时间,深入到谷子研究基地、陶瓷文化园、地震局中心台等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实地开展“学农节粮”“陶艺制作”“防灾减灾”等不同主题的体验式科普教育实践、研学打卡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参与劳动实践,体验科技文化和劳动创造的趣味,提高科普活动互动性、趣味性。

扩大对外合作,打造提升科教融合发展项目。市科协抓住冬奥会举办契机,依托京张科协合作平台,于今年年初启动开展了“科技冬奥宣传月张家口行动”。活动以全市45万中小学生为重点受众,邀请冬奥专家开展线上科技冬奥专题讲座8期。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双碳”主题科普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征集“双碳”科创作品439幅(件),并开展优秀作品展示展览。创新组织开展助力“双减”科技志愿活动,组建“科普教育专家服务队”,随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累计走进16所学校,开展心理辅导、航空航天、生态环保等各类科普教育讲座以及科学实验等活动27场次,覆盖2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