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设施蔬菜种植带火乡村发展带旺群众生活

2022-10-10 14:15:22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张家口市立足区位、生态、气候、产业优势,以设施农业规模调大、结构调佳、品种调优、效益调高为路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设施蔬菜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张家口市属高寒冷凉区,无霜期较短,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每年7至10月蔬菜集中上市,与全省南部地市及京津地区错季上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全省范围及华北地区夏秋淡季蔬菜生产供应基地。近年来,张家口市持续做精做细做优现代农牧产业,加快发展设施蔬菜种植,着力构建“一环三区四带”设施农业发展新格局,即打造以万全区、宣化区、经开区、桥东区、桥西区等五区为主的环城区高端设施蔬果生产示范区,重点打造以休闲采摘、文化传承和会员直供模式为主的产业融合型高档精品设施农业;按照坝上、沿坝、坝下三大地域特点,划分设施农业不同类型功能区;以国家、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中国地标商标产品品牌提升培创为重点,发展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设施蔬果产业带,即崇礼—尚义—赤城彩椒设施种植业产业带,怀来—涿鹿—宣化葡萄设施种植业产业带,沽源—赤城架豆设施种植业产业带,赤城—沽源—张北—尚义—康保麒麟瓜设施种植业产业带,进一步拓展农业增值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9月,全市设施蔬菜(含食用菌)种植面积(含复种)16万亩,预计总产量60万吨;全市设施蔬菜(含食用菌)生产设施个数达到11.87万个,设施类型主要有封闭式厂房、日光温室、连栋大棚、单体拱棚、半拱棚等。设施栽培园艺作物主要有彩椒、青椒、辣椒、架豆、生菜、番茄、芹菜、黄瓜、油菜、菠菜、食用菌等。多种类型及模式的设施农业持续发展,基本实现了部分蔬果的全年供应,实现了春提早、秋延后的多个生产茬口,促进优质精品蔬果错季上市,有效提高了产品价格,增加了农民收入和农业产值。(记者宋维根)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