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加快特色产业发展 河北赤城县马营乡夯实振兴之基

2022-09-30 17:1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丽娟、王怡宁、何晓晨)走进赤城县马营乡千亩麒麟瓜产业基地,一阵阵凉爽的秋风带着淡淡的瓜果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的瓜藤上结满了又大又圆的西瓜,农民正在忙着采摘、装车,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

近年来,赤城县马营乡持续加强特色产业的发展,将区域特色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点来抓,逐步调整产业结构、经营模式,多措并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壮大特色产业。大力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扶持40多名有带动能力的农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建成3000个春秋棚,依托马营村、羊坊村、满家沟村,打造麒麟西瓜、设施蔬菜、露天蔬菜、有机杂粮、向日葵、樱桃种植产业基地6个农业产业园区,有效带动全乡特色产业发展。

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发展后劲 。立足新发展、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持续巩固农业产业资源,致力打造“一区、三带、多点”产业布局。深入挖掘麒麟瓜、中药材、樱桃、杂粮等20余个名特优品种资源,不仅实现四季产品,全年供应,还让产业发展后劲“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强化科技引领,赋能产业发展。通过强化农业产业科技支撑,引进研究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在软硬件两方面提升管理经营水平,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在种植管理、储藏保鲜、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中,邀请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校的老师、专家,现场指导,引导农民由传统栽培到现代化技术转变。同时,引进自动立体养殖设备、“智能暖棚”等新型高科技设备,为农村种养殖业按下“智能”开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