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科教文卫

大型晋剧现代戏《雪如意》带妆彩排

2022-09-29 17:46:42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6日晚,张家口戏曲艺术研究院创作演出的河北省2021年度八大舞台精品剧目之一、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大型晋剧现代戏《雪如意》在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剧场进行提升后的首场带妆彩排。

晋剧《雪如意》邀请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担任编剧,研究院一级演员董丽萍执导,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同担任音乐唱腔设计。该剧以冰雪体育冠军张雪从赛场负伤到事业重生的故事和一个小山村的变迁为轴线,折射出党和国家对2022年冬奥会的高度重视,表现了全国人民追逐奥林匹克梦想的坚定信念,热情讴歌了张家口人民为冬奥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揭示了冬奥会为张家口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深刻变化。

晋剧《雪如意》的创演既塑造了崭新的艺术形象,又填补了冬奥故事、冬奥人物在戏曲舞台上的空白,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对进一步宣传河北,宣传张家口,宣传崇礼,扩大冬奥会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该剧在参加河北省冬奥“倒计时100天”系列文化活动后,得到了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既有浓郁的燕赵风情,又展示了质朴、坚韧的燕赵精神,晋剧流畅柔美的音乐,充分体现了张家口戏曲的艺术特色,并且在表演、舞美、灯光等方面均有所突破,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舞台艺术精品。”

据了解,27日下午晋剧《雪如意》在张家口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提升后的演出,此次首演也是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汇报演出。首演后,于28至30日连续三天进行《雪如意》惠民演出。(郝莹玉)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