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涿鹿“蟹稻共生”迎丰收

2022-09-26 11:12: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满眼稻田,稻谷飘香。 温婧摄 

这几天,张家口市涿鹿县东小庄镇千亩稻田金黄、稻谷飘香,农民们正忙着把稻田里生长的螃蟹捕捞、装箱,依靠订单直供超市和农贸市场。  

农民正在捕获稻田蟹。温婧摄 

东小庄镇水稻种植历史悠久,这里紧邻桑干河,水源充足,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所产稻米晶莹如珠、米香浓郁、远近闻名。近年来,当地引进稻田蟹养殖技术,建立“稻田护蟹、蟹吃饵料、蟹粪肥田”的立体种养生态系统,发展稻蟹共生种植1000多亩,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虽然这样种植的水稻产量低,但保持了原生态,可以生产出优质的大米。同时,养蟹有了收入,水稻的品质也有了提高,实现了良性循环,种植户的收入明显增加。

收获的稻田蟹。 温婧摄 

据介绍,这里生产的稻田蟹和水稻,主要销往北京、天津等地,依靠订单直供超市和农贸市场,千亩稻田可产稻蟹6万公斤,每亩有上万元的收益。(记者王瑾涧 通讯员温婧)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