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经济要闻

中粮龙眼葡萄酿酒基地落户怀来

2022-09-22 16:33:54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流转了2亩地,一亩地1000元,来这儿干活一天120元。”秋日午后的阳光正晒,63岁的白力新和40多位村民们一起在村南的酿酒葡萄基地除草、架杆,他告诉记者,自从基地建起来后,就过上了拿租金、赚薪金的工人生活。

白力新口中的基地就是中粮集团在怀来县桑园镇黄营村建立的300亩龙眼葡萄酿酒基地。据了解,今年,怀来县桑园镇与中粮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在该镇投资建设1000多亩龙眼葡萄酿酒基地,第一期建设300亩,这也是全国唯一以龙眼葡萄为主的酿酒基地。经过土地流转,基地选址黄营村,除了每年付给村民每亩地的租金外,基地给黄营村村民提供50个用工岗位,村集体的每年将获得总投资5%至7%的收益。

桑园镇是怀来县优质葡萄产区,葡萄种植面积3万亩,其中鲜食葡萄2万亩,酿酒葡萄1万亩,拥有60多个葡萄品种,葡萄采摘园300多个,其中高标准葡萄采摘园60个,先后建起“怀谷”“誉龙”“马丁”等6家葡萄酒企业。近年来,该镇凭借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按照“一心一轴四片区”的总体布局,立足资源优势,将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黄营村龙眼葡萄酿酒基地是今年引进的一个葡萄产业项目。”桑园镇党委书记王晓晨谈了该镇葡萄产业的发展方向,“作为全县葡萄优质产区,一方面,重点保护传统龙眼葡萄品种优势;另一方面,将着力引进葡萄产业项目,带动葡萄采摘、休闲旅游、温泉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邵俊琴、高成、杨磊)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