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承办首届世界氢冶金技术交流大会

2022-09-19 18:3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李巍)近日,由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承办的首届世界氢冶金技术交流大会在崇礼区举行。国内外氢冶金领域知名院士、专家、行业组织和企业单位代表,以“氢启未来”为主题,围绕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引导和规范钢铁行业氢冶金领域标准化工作,开展氢能及氢冶金在行业技术研究、工程项目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为世界钢铁工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钢集团作为国内氢冶金领域布局较早的国有大型企业,于2019年11月与意大利特诺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以张宣科技为承载平台,建设全球首例120万吨规模氢冶金示范工程。2021年5月10日,该示范工程在张宣科技正式启动。“这项示范工程是我国首次采用焦炉煤气‘自重整’制氢方式生产高品质直接还原铁。”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经理路鹏介绍,氢冶金示范工程使用钢铁企业副产焦炉煤气制氢,利用氢气对含铁原料进行直接还原,生产高品质直接还原铁(DRI)供电炉炼钢使用,推动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迈出颠覆性、示范性、关键性步伐。

“焦炉煤气含有55%至65%的氢气成分,这是可以直接利用的氢能源,含约15%的甲烷最终在反应竖炉内也被转化为一氧化碳和氢气。”张宣科技氢冶金公司作业长吕志敏告诉笔者,氢冶金项目一期采用了焦炉煤气做还原气,率先使用富氢气体直接还原铁;在二期采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电解水制氢做还原气,以实现无化石能源冶炼。

吕志敏透露,氢冶金示范工程将于近期投产。“氢气直接还原竖炉+电炉炼钢”短流程生产新工艺,将实现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烟粉尘排放分别减少约70%、30%、70%、80%以上。这与同等规模的传统“碳冶金”相比,“氢冶金”技术每年可以减少CO2排放大约160万吨。

从焦炉煤气制氢到氢能重卡应用,再到建设全球首例氢能源开发和利用示范工程,河钢集团不断探索钢铁行业氢能综合利用新模式。

在氢能产业化利用上,张宣科技开展了多项“氢冶金”关键技术攻关。“突破了氢冶金竖炉球团制备及其冶金性能、氢气气基竖炉还原工艺技术及装备等全流程氢冶金技术瓶颈,实现了氢冶金气基竖炉工艺中二氧化碳的捕捉、分离与高效回收利用。”吕志敏介绍说,“硬核”技术释放出了张宣科技氢能源开发与利用的蓬勃动能,如今,“氢冶金”已成为河钢集团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