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突出“五个聚焦” 实现“五个突破”

2022-09-16 15:0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李媛、周宇轩)自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经开区统计局紧密结合统计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重点要点,立足实际,在强化统计服务上下功夫、用真劲,在工作争先创优上促提升、求创新,突出“五个聚焦”,努力在五方面实现突破,做好党委政府的“参谋部”、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指标监测的“预警器”,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

聚焦党建引领,在打造统计有力有为队伍上求突破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统计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开展“微讲堂”,重点围绕专业知识、重点指标、平时工作中运用的数据审核重点及方法、专业分析的写作重点和方法等内容展开,破解专业统计人员只精其一、对其他统计业务知之甚少的瓶颈;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机制,围绕创新创优工作抓重点抓关键,着力在争创模范机关和创建学习型机关上创特色、争位次,全力打造“守正初心、数映民情”党建品牌,全面营造争先创优干事氛围。

聚焦改革创新,在筑牢统计科学发展基石上求突破

深入学习研究统计现代化改革目标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推进统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及时掌握GDP、工业、投资领域、贸易业、服务业、能源、劳动工资等统计制度改革动态,确保落实落细;制定《强化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的七条落实措施》,充分发挥部门统计在政府统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多部门集成式统计,切实加强企业统计规范建设,提高新形势下各级统计人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聚焦能力提升,在加快统计信息化服务上求突破

加强月度、季度、半年、年度主要指标分析研判,深刻分析年度、行业发展变化,为区党工委、管委会科学决策提供客观依据;建立区、部门、镇街统计机构和企业分层管理、各负其责的数据质量管理责任体系;以数据审核为支点,加强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监控,全面提高数据公信力;落实数字政府要求,积极推动大数据应用,建立智慧统计信息平台(APP),提高统计资源存储和分析能力,推动统计工作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在抓好统计“数库智库”建设上求突破

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为推动区域经济科学发展,提高国民经济核算质量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统计资料;狠抓“四上”企业纳统和投资项目入库,按照筛选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入库一批“四个一批”原则,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确保重点项目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加强拓展名录库管理,让名录库在审核比对、监测分类、分析研判中发挥出基础支撑作用;精准高效提升统计服务,立足求新、求特、求深、求精,组织开展“短实快”形式的统计专报,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建议,高质量编发《统计月报》《统计年鉴》《数说新区》等统计产品,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完成了《坚定不移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解放思想再添“经开发展速度”新动能——关于张家口经开区营商环境调研报告》,为区党工委、管委会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决策参考;在上半年全市统计业务综合考核中,位居全市第二位。

聚焦法治建设,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上求突破

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市有关重要文件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作为依法统计的首要任务,纳入党工委会、管委会常务会、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和各部门、各行业学习的必修课,提升全区各级的统计法治思想;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大统计普法宣传的受众面和覆盖面,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浓厚氛围;坚持“管理就是服务”原则,以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为重点,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核查为支撑,聚焦统计关键领域数据,建立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严查虚报、瞒报、漏报,培育统计诚信环境;有效发挥监督职能,与纪检监察、审计、督查等部门协调联动,建立专业核查、工作督查、执法检查配合联动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统计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