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公交都市”让市民畅享绿色出行

2022-09-14 19:41: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44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1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1000辆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自2018年起,张家口市深入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任务,目前已初步构建起清洁低碳的绿色公交体系,不仅为市民提供优质出行服务,更为张家口市绿色发展提供交通保障。

2018年,《张家口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0年)》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随后,张家口市成立了“公交都市”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2018年7月,49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营,标志着张家口市公交行业在全省率先迈入氢能源时代。3年来,张家口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达到444辆,先后开通了11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累计运行里程超2400万公里,完成载客量超7033万人次,按照每辆氢燃料公交车运行1万公里可以减排二氧化碳11.8吨计算,张家口市累计减排二氧化碳2.8万余吨,成为全国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数量最多、最稳定的城市之一。2019年,张家口市被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科技部联合授予“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示范城市”。

为满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能源需求,张家口市共建9座加氢站,其中8座已投入使用,加注能力达到7.9吨/12小时。

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构建,是对绿色交通出行的极大推动,也是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国家“公交都市”创建过程中,张家口市积极推动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发展,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倡导人们绿色出行。目前,主城区共有哈啰、美团两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达1000辆,其中共享单车500辆、共享电动车500辆,主要分布在商圈、医院、学校、大型社区,进一步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有效地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田宇翔、崔丽燕)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