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蔚县:花式照月“话”中秋

2022-09-11 18:19: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蔺媛媛)“哎,他们家西瓜居然剜出了花好月圆”“他们的月饼今年做得更有新意了”……中秋月圆夜,张家口人的朋友圈、抖音等再一次被蔚县花式照月刷爆。

中秋佳节,照月习俗在蔚县广泛传承。蔚县文联供图

中秋佳节,照月习俗在蔚县广泛传承。蔚县文联供图

中秋佳节,照月习俗在蔚县广泛传承。蔚县文联供图

中秋佳节,照月习俗在蔚县广泛传承。蔚县文联供图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中秋照月的习俗,作为千年古县,蔚县把照月这一习俗传承至今。中秋的晚上,月上柳梢头,家家老人小孩都要聚在一起,天上一轮圆月,户里一家团圆。院子里的正中央摆上传统八仙桌,桌子中间是又大又圆的照月饼,中间写着或贴着一个大大的月字,边上对称的要摆一个“剜月”的西瓜,最简单的是剜花牙,有技艺的会刻出一个月字的花篮、绚丽的花朵、飞舞的龙凤、寓意美好的字等等。四周摆着各类月饼和水果,月饼馅以甜为主,吃一口代表生活比蜜还要甜。水果也各有寓意,苹果是平平安安,葡萄石榴是多子多福,火龙果是红红火火,橘子是吉祥如意,哈密瓜是甜甜蜜蜜,柿子是事事如意......边上还有给玉兔的毛豆、胡萝卜。一家人在月光照耀的庭院里,边吃月饼边赏月,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