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丨张家口市涿鹿县委书记这样说

2022-08-29 08:2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统筹: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戎晓杰 通讯员:张泽军

视频摄制:涿鹿县融媒体中心


扫码浏览“张家口市涿鹿县: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绘蓝图”海报集

涿鹿打造重商、安商、扶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

用服务“软实力”锻造项目“硬底气”

涿鹿县经济开发区鸟瞰图。涿鹿县委宣传部提供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涿鹿县坚定“项目为王”理念,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谋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434.8亿元。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2亿元,同比增长38.3%,固投增速全市排名第二、全省排名第三。

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源于涿鹿着力打造重商、安商、扶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在今年上半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中,该县取得了全市第二的好成绩。

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

8月19日,涿鹿县爱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环保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基地,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该企业是国内环保行业的龙头企业,2011年从北京迁至涿鹿,研发生产的LOA型湿式氧化吸收联合脱硫脱硝技术填补了我国工业锅炉和烧结机烟气湿法脱硝技术空白。

“这是当年对接北京引进企业的一个成功案例。”涿鹿县发改局局长吕霆告诉笔者,多年来,他们一直关注企业成长,提供跟踪服务,当得知企业有扩建生产线的需求时,县主要领导组建的工作专班立即“上门服务”,在企业召开项目调度会,组织参建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

“正是得益于县主要领导对企业发展和需求的密切关注,以及各部门细致周到的服务,我们才能够及时开工,并实现当年运营。”项目负责人王强感慨地说。

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涿鹿成立了处级领导包联项目工作专班,实行周沟通、月督导、季调度工作制,推进一线工作法,包联项目领导、责任单位将工作重心聚焦到项目现场,盯项目进度、抓项目落实,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定期组织项目观摩活动,以此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今年上半年已实施观摩调度活动5次。”吕霆说。

今年以来,涿鹿县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吹响“优化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的冲锋号。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周例会制度,实现了发现问题随报随清、立行立改,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新机制,成立由县处级领导带队的精准招商团队、成立县投资促进局,形成统一作战的招商引资“集团军”,并明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加强与涿鹿籍在外人士对接,宣传推介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优惠政策,今年前7个月,该县共外出招商、接待来涿鹿考察企业120余次。

涿鹿县设立的“企业开办专区”。涿鹿县委宣传部提供

定制服务,当好服务项目“店小二”

同样在涿鹿经济开发区,省重点项目——涿鹿天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特种玻璃研发生产加工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3座现代化生产车间主体工程拔地而起,生产设备正在调试中。

这是一家以生产彩色玻璃为主的企业,公司所生产的彩色高硼硅玻璃销往20多个省市,产品每年外贸出口额1000多万美元,远销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于订单多,企业急于投产,县里知道我们的迫切需求后,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有专人全程为我们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定制服务。”涿鹿天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明江告诉笔者,项目于去年12月完成注册,一期工程的2号车间今年10月将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体现在涉企政务的效率和速度上,更体现在服务企业的深度和温度上。”涿鹿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全民介绍,涿鹿天元新材料这个项目在取得备案手续批复后,审批部门便为其量身定制审批流程,事项办理的时间、顺序及申请材料都一目了然。

近年来,涿鹿县以市场主体的诉求为导向,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管家式”“保姆式”服务,持续压减审批流程和时限。“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登记、发票申领、公章刻制等环节“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企业开办4小时内办结,最快仅用1小时。

为保障项目顺利落地,涿鹿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积极推行容缺受理,推动项目审批提速,实行工业类项目全程代办、房地产类全程帮办、政府投资类项目集中统一办的项目跟踪代办制,通过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电话联络、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对企业或项目开展政策指导、办事指引、疑难解答、矛盾协调等全方位服务。

涿鹿县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 涿鹿县委宣传部提供

耕耘沃土,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既离不开服务至上的“软环境”,也离不开持续向好的“硬环境”。

作为国内行业内领先的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奥博星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正是看中了涿鹿邻京的地理优势、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以及优质的政企服务,于去年在涿鹿经济开发区投资建厂,年内将实现投产。

“经济开发区大力实施园区再造、产业重构、项目攻坚三大战略,将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型材料、食品加工、数字经济五大产业,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涿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段永斌介绍。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到目前,经开区累计投入近10亿元,重点实施了水、电、路、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十通一清”标准、全面提升了开发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入园企业达到100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国家级孵化器1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已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新型材料为主的四大产业集群。今年,涿鹿经开区还新增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拥有各级各类“专精特新”企业9家。

带动经济发展,人才是关键。涿鹿搭建有效信息共享平台,助力企业实施“人才招引计划”,吹响引智“集结号”。同时,大力承接省、市各类平台,加快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对接,开展校企合作,扩大企业科技创新的宽度、深度。“随着一批批项目相继落地,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引资聚集的澎湃动能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涿鹿县委书记路国云说。(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温婧、郭颖晖)

县区委书记访谈

抓投资上项目,在服务北京中加快发展自己

——访涿鹿县委书记路国云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涿鹿县委书记路国云进行了专访。

记者: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对河北未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涿鹿县制定了怎样的发展战略?

路国云: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涿鹿县以“三新一高”为统揽,大力实施“1466”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两区四基地”建设,全力打造“贯通、守护、协同、转型”首都卫星城。

记者:涿鹿县作为河北省环首都县(市、区)之一,如何利用近京优势,谋划和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发展?

路国云:作为环首都的县,涿鹿最大的机遇是协同发展,最大的优势是毗邻北京,最大的资源是北京市场。我们将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努力在服务北京中加快发展自己。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首都两区”定位,加快推进总投资76亿元的石湖水库、桑干河综合治理等工程,持续推进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坚持文旅融合、协同发展。把发展后奥运经济与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结合起来,重点实施总投资90.9亿元的19个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项目,加快推进故乡东方国际文化生态综合体、隐居乡里高端民宿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桑洋水路。

坚持园区引领、产业赋能。大力实施“园区再造”“产业重构”两大战略,加快实施总投资1.24亿元的9条园区道路新建项目,高标准建设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积极推进氢能商用车整车、特种玻璃研发生产加工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紫辰汽车配件制造园等3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带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大力实施“一河一道一水系”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城区11条道路及地下管网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按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1362”发展思路,重点实施好总投资3.29亿元的省道342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一二三产融合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区位带动、释放潜力。以张涿、京新高速为基础,加快推进109新线高速、京新至京藏高速联络线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区域交通优势。依托建材物流园区,积极推进宏大龙英物流园项目建设,努力把涿鹿打造成为京西北重要的现代物流基地。

记者:在新形势、新机遇下,涿鹿县如何以加快发展为核心,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

路国云:我们将以全市开展的“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为契机,以学习“起底”、思想“破冰”,带动行动“破题”。坚持走出去对标学习、请进来先进经验,开拓视野、更新观念,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对全县各领域重点工作建立任务、措施、责任、时限“四个清单”,自上而下传导压力、狠抓执行,确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坚持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持续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切实把各级干部的精气神激发出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刘雅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