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创国际国内13项第一

2022-08-25 19:01:09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秋风起兮白云飞。8月22日,记者在康保华电卧虎石风电场看到,一根根矗立的风机随风转动,源源不断地产生着绿色电能……依托得天独厚的“风光”资源,张家口市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七年来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产业优势厚积薄发,在国内外喜获13项“第一”,建设成果列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共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104家,装机规模2358.66万千瓦,是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其中风电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张家口市积极探索用能方式改革,“本地消纳”与“智能输出”实现“两手抓”,成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新高地”。在国内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开展绿电市场化交易,已累计交易48次,交易电量43亿千瓦时,为企业和用户节约电费约10亿元;深化了“可再生能源+脱贫攻坚”商业模式,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35.9万千瓦,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规模全球第一。

除了本地消纳,北京和雄安新区也通过“智能电网”享受到张家口绿电福利。投运张北500千伏柔性直流工程,创造12项世界第一,每年为北京输送绿电140亿度,约相当于北京市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张北至雄安新区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顺利投运,“河北两翼”绿电通道成功打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绿电输送至三大赛区26个场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供电。

氢能是可再生能源产业新“蓝海”。张家口市强势“入局”建设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擦亮“氢能张家口”品牌。在全国第一个制定了氢能的项目审批和支持政策,为加速国内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有益探索;已建成国内第一个风电制氢示范项目,全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达444辆,累计载客量超6200万人次,累计运行超2100万公里,是全国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数量最多、最稳定的城市之一。已初步形成制氢、制加储设备制造、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核心零部件、氢能整车制造、加氢基础设施等上下游全产业发展格局。

不仅规模大,张家口市在产业思路上的前瞻性、科学技术的创新性上也领先国内业界。列入中科院先导A专项的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单体容量全球第一,虚拟同步电站、智能风机、碲化镉、异质结光伏发电、跨季节储热、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一大批国际领先技术也得到示范应用。(记者王宁 通讯员秦冀斌)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