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经济要闻

赤城芍药“一花多用”带富百姓

2022-08-23 18:51:38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赤城芍药花不仅好看,还能当药材,是项富民的好产业。靠着打理芍药基地,我家的日子比以前宽裕了很多。”说起如今与花为伴的日子,在赤城县炮梁乡韩庄村芍药园打工的李占清语气中带着自豪。

赤城赤芍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有北方牡丹之称,不仅具有较强的观赏性,还可用于制作芍药花粥、芍药花饼、芍药花茶等,芍药根晒干后切片入药,有清热凉血、散瘀止痛的功效。近年来,赤城县把赤芍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来抓,着力在扩大生产规模、壮大龙头产业、推广集约化经营、培育优质品牌上狠下功夫。今年该县安排涉农整合资金2400万元,开展赤芍标准化种植基地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种植赤芍5000亩。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石家庄以岭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芍药深加工产品,延长芍药产业链条,探索春季赏芽、初夏观花、秋冬品药食的休闲康养模式,推进全产业链纵深发展。

该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广明介绍,赤芍的收益主要分为药材收入和鲜切花收益两大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基地建成后第5年即可采挖赤城赤芍,当年预计可实现亩产1500千克干品赤芍药材,按近几年市场平均价格35元/千克计算,每亩可实现产值5.25万元,整个项目区可实现产值上亿元。基地建成后第2年可开始切花,每亩按2500株计算,每株切花3枝,可实现产值400余万元。(记者郝大钊 通讯员张丽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