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社会民生

“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张家口市加快城市智慧化管理升级

2022-08-21 19:0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剑)从“线下排队办”转化为“线上直接办”,张家口市全面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智慧化管理,“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民惊喜地发现,以前许多需要线下来回跑办的事项,现在只需登录“幸福张家口”App就可操作办理。“这是我市对标国内先进地区‘互联网+’城市建设经验,精准对接市民办事需求,着手‘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董峰表示,“市委、市政府从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和群众需求出发,将分散式信息进行系统整合,积极探索符合张家口特点和规律的‘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数字化治理道路,双轮驱动城市发展,真正做到实践中管用、群众受用,让城市管理更智慧、更高效、更便民。”

过去,张家口市因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等数据更新频次低、汇总难,管数、用数的供需端没有分开,缺少统一的数据平台,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对接、整合缓慢。这些难点又延展到市民的业务办理上就更加不畅,群众办事来回跑路成了审批服务的一大症结。为此,市委、市政府着手引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体系,2021年10月,市行政审批局“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体系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一网通办”工作依托“幸福张家口”App,汇集了12个重点领域的160余项公共服务,全程网办事项达到499项,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实名用户数超260万。该市建设完善“一网统管”基础底座和数据资源,正在打造全景张家口、大民生、大建管、大平安、大市场和疫情防控、数据中心等7大领域近1000个指标的大屏和移动端移动辅助决策系统,目前初步实现了一屏“观”天下。接下来,该市将推广应用覆盖全市职能部门的事件中心体系,抓住事件上报、事件处理、效果监督等三个重要环节形成闭环,不断提高既有办件办理处置效率,解决老大难问题,利用“幸福张家口”移动端,实现终端载体治理服务更科学、更专业、更精细。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