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蔚县白草村乡韩家湾村:做好三篇文章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2-08-19 16: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立君)张家口蔚县白草村乡韩家湾村原是一个典型的煤矿村,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因煤而衰是蔚县煤炭发展史的缩影。近年来,韩家湾村强化党建引领,立足“区位、土地”两个优势,紧盯“特色农牧”发展定位,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党建为引,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以“党建+”模式为抓手,韩家湾村将党建工作嵌入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每个方面、每个环节。党员带头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带动全村自发清理农村积存生活垃圾0.3万吨,拆除违建3处,清理沟渠2千米,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3吨,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同时,韩家湾村实施“游子回家”工程,利用节假日召开在外人才返乡兴业座谈会,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并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全村发展蓄积人才力量。

产业为基,走出乡村振兴“小康路”

韩家湾村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之策,依托地广人稀的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流转土地10余亩,规划建设三个养殖园区,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12户农户养殖肉牛100余头,带动全村30余人占全村近50%农户在园区就业增收,年均增收5000余元,实现了群众租赁土地得“租金”,入股公司分“股金”,园区打工挣“薪金”的“三金”增收模式。产业底色由“黑色”向“绿色”转变,为全乡产业振兴趟出了新模式、新路子。

文化为魂,激发乡村振兴“凝聚力”

韩家湾村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以村支部书记义务组建民间救援队为示范,引导群众善德有爱,弘扬凝聚“善行大爱”的韩湾精神。打造矿区文化记忆展板,以历史照片展现韩家湾村曾经的记忆和辉煌,唤起全村重振旗鼓、致富振兴的精气神。创新开设“道德银行”,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行为逐条细化量化为“道德币”,积累信用积分,探索推行“美德行为—‘道德币’—实物或服务—美德行为”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天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