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科教文卫

“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张宣科技茹继龙:坚持技术引领锻造高端特材

2022-08-17 18:4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巍、杨业璐)高高的个子、壮实的身板,一边忙碌着指挥生产作业,一边与专家商讨锻造方案……在河钢集团张宣科技特种材料研究制造公司锻压区现场,总能看到锻压区作业长、党员茹继龙书忙碌的身影。

立足技术升级新发展阶段,茹继龙以技术为引领,创新突破、迎难而上,攻克质量控制难点,深挖降本潜力,全力提升高端特材产品竞争力。在他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优质模具钢、环式挤压轮、高强合结钢、因瓦合金、高温合金、气阀钢等20余个牌号、40余个规格高端材料的开发和锻造任务,使产线具备了大部分镍基系列合金锻造能力。凭借优异的产品品质,该单位模具钢售价较初期提高2000元/吨。他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河钢集团“技术能手”、张宣科技“十大杰出青年”“技术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攻克锻造控制难点 进军燃气涡轮发动机领域

“咚、咚、咚……”6月2日,在特材生产现场,8吨全液压自由电液锻锤强有力地锻打着,茹继龙正认真观察锻件的变化,不时用手势指挥着司锤工精准控制锻锤起落的节奏和力度。

“此次锻造的高温合金是根据客户特殊需求定制生产的,规格小、加工温度窗口窄,需采取低温控制锻造。每一火次要求递次降温,不仅要严格控制单锤变形量,而且要控制累积变形量,超过变形量极易产生裂纹,大家一定按标准执行锻造方案,保证产品质量和尺寸精度。”茹继龙对现场人员说道。

高温合金的开发生产是检验该单位进入高端产品制造领域的标准。此次锻造的品种是最典型的沉淀强化型变形高温合金,主要应用于燃气涡轮发动机领域。

为保障客户对产品组织性能的特殊需求,茹继龙与专家、技术人员一起查找了大量技术资料,结合产品特性,围绕始锻温度、火次等方面逐条逐项研究确定锻造方案,提出了明确的工艺控制要点。同时,他还组织关键岗位职工反复模拟练习,掌握操作要点,就连取料、夹料、掉头等辅助工序也要以秒为单位精准无误地进行控制,其中最难把握的掉头动作也要求职工通过反复练习,控制在10秒以内一次到位。

集智开展成材率攻关 助力板材提质降本

针对生产中锻件头部温降快的问题,茹继龙巧妙地在端部使用保温棉套,实现了保温锻造,并研发出八边形锻造方法,使产品尺寸精度大幅提升。

“针对板坯锻造难题,这次的工艺改进方案非常好,表面平整度得到全面改善,6月份板材成材率环比提升了3%。”7月1日,在成材率攻关例会上,茹继龙宣布了最新的攻关成果。

成材率是降本提效的关键。为降低成本,茹继龙根据锻件的品种、规格、尺寸公差、长度、成分性能等分别成立攻关小组,组织党员骨干围绕影响成材率提升的瓶颈环节开展集智攻关。针对板材锻造中的难点,茹继龙带领攻关团队深入产线,全面写实记录锻造作业中每一个动作和细节,靶向研究制定改进方案。为确保方案能够见效,他依托该单位开展的师带徒模式,持续开展锻造操作工艺理论培训学习交流,组织岗位职工反复模拟实操练习,提升操作娴熟度。他们还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生产操作工艺,严格落实工艺制度和考核,提升职工作业水平。目前,该单位各锻材成材率较投产初期均提升 11 个百分点以上,攻关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茹继龙还牵头带队完成了板材表面整形控制技术、模具钢热处理工艺优化、优化组坯入炉模式等6个攻关课题;在1吨拱式全液压自由锻锤应用了职工自置的钢坯旋转装置、自制摔子芯等工装,助推高端特材产品“降成本、提售价”不断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