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县严格水资源管理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22-08-15 18:2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宪丛)张家口市尚义县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目标责任,提高监管能力,加强水资源有效管理和保护,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为尚义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

多种形式宣传,营造保护水资源氛围。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春节等节点以及农民技术培训期间,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和水政执法人员进行形式多样的水法宣传。累计开展电视专题讲话8次,电视字幕宣传24次,出动宣传车22次,建宣传碑、宣传栏134块,书写标语156条,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小册子500册,张贴宣传画180幅,印发宣传单1.2万份,营造了良好的水资源管理保护氛围。

严格取水审批,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该县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凡在县境内利用取水工程或设施直接从河流、水库和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必须申请办理取水许可,建设项目通过水资源论证并落实论证报告中确定的节约、保护和管理等措施,经验收合格的,方可发放取水许可证。针对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大,地下水超采的实际,全力实施农业用水减压工程,2019年到2021年全县关停农灌井1975眼,压减灌溉面积15.16万亩,压采地下水1347万立方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取水井清理排查和电子标识认证工作,将全县6319眼取水井(包括已关停1975眼)全部录入河北省机井信息管理系统并发放电子标识,完成了取水井清理规范工作。

严格水源管理,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以饮用水源为中心,以防污染、防缺水、保安全为目标,围绕饮水工程水源地,科学划定保护范围。建成了大青沟集中供水工程,提高了水源保护地管理水平。设立村级垃圾点600多处,实行垃圾的集中处理,防止交叉污染,保障城镇、乡村居民饮水安全。成立了县水质监测中心,做好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落实消毒措施,及时排除卫生安全隐患。制定了水源地水污染防治应预案、饮水安全保障应急预案,建立技术、物资和人员保障体系,形成有效的预警和应急救援机制。开展好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分区布点搞好水质监测,在南壕堑镇、大青沟镇、小蒜沟镇布设3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点,定期发布水质通报,确保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保证群众饮水安全。加强河排污口监管,推进入河排污口综合治理。完成了17条50平方公里河道划界竖桩工作,建立了台账,设立标识牌。积极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整治和规范化管理工作。

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取水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水资源监管,做到依法管水。建立公安、水务联合执法机制,充实执法、管理队伍,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切实履行地下水监管职责,加强各个用水环节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水利工程设施,违法取水等涉水违法行为,先后查处了13起违法违规水事行为,有效规范了水事秩序。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