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阳原沙帽台村:露天蔬菜种植撑起“富民伞”

2022-08-12 18:1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志野、王有东、董桂清)眼下,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高墙乡沙帽台村的“帽台红”西红柿喜获丰收,村民们正在抢抓收获时机,将收获的西红柿按照品种、大小装箱,准备发往北京、保定大型农贸市场。“我们村的西红柿品种较好,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占地38亩的西红柿大棚,大约有一个月的收获时间,我们联系了多方面的收货商,力争让丰收的西红柿尽快映红村民的致富心”。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栋说。

9 (1).JPG

阳原县沙帽台村在产业振兴中,按照“土地变基地,农民变员工,产品变商品”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蔬菜大棚和露天蔬菜“两大产业基地”,形成了环境美化与经济效益结合、现代农业与观光农业同步、品种多元化与产业规模化并进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10.jpg

2019年到2022年的4年间,沙帽台村积极争取与引进财政扶贫资金、社会帮扶资金、壮大集体经济资金480多万元,建成实际使用面积为62亩的蔬菜大棚62个。在此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2021年以每亩土地流转金800元的价格,发展以“美国西芹”为主的露天蔬菜100亩,在前期市场价格不稳定的情况下,每亩芹菜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2022年露天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每亩土地流转金达到1100元,种植品种由开始的单一芹菜拓展到尖椒、青椒等3个品种,预计平均每亩纯收入将达到10000元以上。此外,承包商按照包育苗、包技术、包销路的“三包”订单农业模式,带动该村3户农户发展露天蔬菜种植,有40多名本村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中老年人在露天蔬菜基地开展季节性打工,每天工资达到70元左右,使全村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户实现了“土地流转挣租金,基地打工挣薪金”。

据了解,该村将按照“带动+滚动”的发展新模式,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常住户户均一个蔬菜大棚,户籍人口人均一亩品牌蔬菜,村民依托蔬菜产业人均增收达到8000元以上的目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