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沽源县西辛营乡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

2022-08-11 18:4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爱英、张丽娜)近年来,沽源县西辛营乡以“一村一景点、一户一景观”为目标,创建“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乡共创建美丽庭院1690户,其中精品庭院507户。

在“清”和“整”上开好头,夯实整治基础。该乡坚持“拆违治乱+环境治理+庭院绿化”三位一体,组织各村重点对道路两侧区域内乱堆乱放的秸秆粪土、砂石砖瓦及各类杂物进行清理,对公路沿线及村庄内部和群众房前屋后适合绿化美化的区域进行精细平整,通过拆除残垣断壁、挪移砂堆、土堆推平、填平坑槽等方法进行推填处理。目前,累计拆除残垣断壁13408米、破旧房屋386处、整治屋前房后乱堆乱放650处。

在“优”和“美”上做文章,提升整治水平。在年初由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对无人居住的空闲院落及闲散地做了详细的规划,空闲院落及闲散地由公益岗、村“两委”负责种植。目前,全乡共整治空置院落1072处、绿化闲散地67.7亩。同时,引导群众就地取材,利用石头、砖瓦、架杆等农村随处可见、随手可用的材料,对整治区域进行适度打造,把乡村气息和村民自身的创意融入人居环境整治中,不断提升“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标准。

在“点”和“面”上下功夫,拓展整治辐射半径。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村。在公路沿线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西滩自然村作为全乡的试点村进行重点打造。西滩村今年共彩绘墙面800平方米、书写标语16条、建设小游园2处、创建美丽庭院36个(其中精品庭院10个)。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