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灵活就业人员医保​8月1日开始缴费

2022-07-29 22:22:4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记者从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获悉,8月1日起,张家口市灵活就业人员开始缴纳2022年度医疗保费。

据介绍,已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张家口市职工医疗保险的人员,可续交职工医疗保险费。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5609元,分为原4.5%和7.5%两个缴费档次(4.5%不建立个人账户、7.5%建立个人账户)。按原4.5%缴费的全年缴纳3209元(包含180元大额医保费);按7.5%缴费的全年缴纳5228.1元(包含180元大额医保费);按照《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文件规定,按照7.5%缴纳医保的灵活就业人员不再计入个人账户,退休人员每月个人账户计入57元。

从8月1日到9月25日为集中缴费时段。10月1日以后缴费(办理手续)的,从缴费之日起计算缴纳到2023年6月,缴费中断的,期间的医疗保险费不予报销,医疗保险待遇执行六个月待遇审核期。缴费时段内的每月26日至月末为费款结算期,不办理缴费业务。

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缴纳:

关注“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通过业务办理—社保缴纳—个人社保缴费模块申报缴纳。

张家口银行网点柜面缴费。缴费人可携带身份证、手机、张家口银行银行卡(借记卡)到张家口银行网点柜面缴费,无张家口银行银行卡的可收取现金或现场办卡。

张家口银行批扣缴费。缴费人与张家口银行签订扣款协议,张家口银行根据提取的核定信息生成批扣清册发起扣款,并将扣款信息反馈至税务部门。缴费人一次签约,终生有效。银行每年自动扣款并通知到缴费人,缴费人不必每年往返网点办理。

缴费人也可携带身份证及银行卡,到居住地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口、自助机缴费。(记者曹晓燕 通讯员靳志霞)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