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入选大型数据中心四星级示范基地

2022-07-27 17:4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佩珍)日前,在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通报》名单中,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入选大型数据中心(大数据类)四星级示范基地,成为张家口市唯一入选基地。2018年,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还被工信部评为“全国首批大数据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河北省首个国家级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以打造“中国数坝”为目的,被定位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特色功能区、河北省创新型特色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张家口市2018年“双创”示范基地、荣获行业专利证书34个。

张北县距北京225公里,地处北纬40-41度,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黄金纬度”地区,平均海拔1400-1600米,年平均气温只有2.6℃,是一个天然的散热场,PUE值低于1.2,可为数据中心运营节约降温成本46%以上。张北空气洁净,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346天,可极大减少大数据基础设备的运营维护成本,延长服务器使用寿命,是距北京最近、最适宜建设大规模、高标准的云计算基地。界内“京—呼—银—兰”“中蒙国际光缆”两条国家骨干网络经过,打通了和北京的三条双路由光纤,网络传输接近零延时。

自2012年开始,张北县不断把承接北京产业外溢转化为本地发展的新型产业支撑,从无到有、由弱变强,高端人才大量集聚,前沿技术落地运用,保障政策持续稳定,已具备了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产业生态。作为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国8个“东数西算”起步区布局节点,目前张北县已初步形成以数字经济产业为核心的前端总部经济产业和后端的高就业率的信息技术服务基地产业新业态。在前端总部经济产业上,已建成大数据中心7个,在建大数据中心1个,服务器规模达到43万台,阿里巴巴天猫“双十一”成交额的90%以上业务交易量都是通过张北数据中心完成的。张北的云研发、云制造、云服务走在全国前列,随着阿里客服、天猫优选、真北云数等一批呼叫中心、结算中心和IT、DT培训中心相继落地张北,主营业务收入累计突破106亿元,实现数据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大数据产业集群正在形成。未来五年,该县服务器规模将增长到150万台。

在此基础上,张北大数据产业基地将加快产业链条延伸,前端大力发展云研发、云制造,后端加强云数据的挖掘、整理、开发和运用,将大数据最大限度赋能交通、工业自动化、智慧医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实施互联网+新能源、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等一系列数字经济工程,为张家口市乃至更广范围的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样本和标杆,全方位展现张北大数据产业价值,让冷数据产生热效应,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