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县区进行时 | 张家口赤城县委书记这样说

2022-07-18 08:0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统筹: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许佳奇 通讯员:郭爱军、陈亮

视频摄制:赤城县融媒体中心


扫码浏览“张家口赤城县:奋力走好新时代文旅高质量发展赶考路”海报集

赤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转中求变 生态生金

赤城县白河湾公园。图片由赤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赤城,因山得名。山壮美、林茂密、水秀丽。海陀山、黑龙山、冰山梁等百余座山川纵横交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森林覆盖率59%,林草覆盖率82%,是全国首批100个绿色小康县之一;域内,黑、白、红3条河流如叶脉般贯穿全境,汇入密云水库。生态空间占全县总面积的60%以上。

赤城南接北京,西连崇礼,北延沽源,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生态优势,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重要的网络节点。

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赤城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守好生态底线,在绿色上谋发展,在转型中寻突破,将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坚定走出一条“赤城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游”中寻机,串线成网打造全域旅游圈

仲夏时节,赤城迎来了一年中最舒适、惬意的季节。行进在水草丰美的赤城,群山染绿、百花争艳,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在赤城县镇宁堡乡方家梁村乡村旅游项目施工现场,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民宿正在紧张建设中。

方家梁位于县城东部,距离有着“关外第一泉”之美誉的赤城温泉仅十多分钟车程,西与崇礼区接壤,处于全县旅游规划中的冬奥温泉滑雪区域内。该村共有房屋138处,闲置率达到一半,属于典型空心村。项目租赁村内闲置民宿、庭院64处,统一规划打造民宿旅游。

“我们建设的民宿在行内属于3.0版本,它与传统民宿的最大区别是突破了建设的同一化。”据项目总经理李刚介绍,他们这个项目处于沿335国道的民宿环线,上下游连接3个村落,规划建设3个民宿旅游子项目。方家梁项目以衣食住行为主,建设风格突出个性,甚至长期认领居舍的居客还可以参与设计,打造自己喜欢的风格。而在下游的东栅子村民宿项目则配套了葡萄酒品鉴中心,西栅子村民宿项目则以“生活的航站”为主题,配套休闲体育运动,3个子项目定位不同,相互呼应。

在这条民宿环线上,围绕着一个特色小镇——新雪国度假小镇,该小镇主打“滑雪+”生活理念,以“滑雪”“航空”“医养”“教育”为核心,串联起区域内体育运动、温泉疗养、民宿田园等旅游要素,形成独特的温泉冰雪IP。

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赤城县依托“环京、邻奥、沿坝”区位优势,立足滑雪、温泉、山林、文化等资源,制定了旅游发展的“144251”总体布局,将分散的优势资源串珠成链,实现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和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赤城县文旅局局长温广智介绍,“1”,即围绕京礼高速“一条主轴”,放大赤城县“环京、临奥、沿坝”区位优势,把项目进行串联。“4”,即围绕“关外第一泉”、四十里丹霞地质公园、黑龙山和冰山梁第四纪冰川地质公园,打造4个5A级景区,引领带动全域旅游高品质、特色化发展。“4”,即重点打造龙关冰雪、海陀、黑龙山国际森林、新雪国4个旅游休闲运动特色小镇。“2”,即在大海陀、炮梁两地建设2座主题公园,吸引京津地区的体育运动爱好者和国内山地极限运动爱好者。“5”,即打造历史文化古道游、森林康养游生态游、京礼沿线运动游、温泉滑雪组合游、海陀“红+绿”色游5条精品旅游线。“1”,即利用赤城独特的乡村资源,重点打造100个民宿村,持续放大赤城的山、水、林优势。

未来的赤城域内,将形成历史文化体验区、冬奥温泉滑雪区、运动旅居度假区、文创艺术休闲区和森林康养旅游区五大特色旅游片区。

赤城县龙关镇光伏扶贫基地。图片由赤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特”中掘金,现代化农业实现蔬菜全季化

在赤城县样田乡杨家坟村北,一排排蔬菜大棚有序铺开。大棚内,一颗颗生菜鲜翠欲滴,整齐得被码放在器皿中。

“我们园区占地200亩,有育苗区、蔬菜基质栽培区和水循环栽培区。”盛丰农业园副总经理乔仲河介绍,“基质栽培的好处是种植密度更大,收获周期更短。同样的面积,在大田只能种植两排生菜,利用层架式基质栽培可以种4层也就是8排,而且大田里一年只能收两茬,现在可以收6茬,产值至少能提高六七倍。”

盛丰公司是一家科技型综合农业企业,业务涉及蔬菜育苗、基地规模化种植,以及蔬菜保鲜加工、销售。公司在赤城县、张北县、沽源县自营基地5200亩,年产蔬菜1万吨。

近年来,赤城县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引领,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培强供应链,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了一批适合本地发展的现代化特色农业。

数据显示,2021年赤城县蔬菜播种面积14.8万亩,其中春秋棚、日光棚等设施蔬菜种植面积1.8万亩,总产54万吨,产值11.27亿元。

“通过发展春秋棚和日光棚,赤城县育苗已可以满足三茬蔬菜种植,实现了绿色蔬菜全季化。”赤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广明介绍,目前,赤城县已形成以白河流域为主的露天蔬菜产业带,而设施蔬菜的发展则沿红河流域扩展到全域,发展迅猛。

今年,赤城县继续加大投资力度,整合资金3700万元,发展架豆产业,用于架豆品种改良、标准化种植、种植模式推广、品牌化运营和销售等,全县架豆生产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同时,继续与石家庄以岭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实施赤芍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拟种植药用、观赏用芍药1万亩,将赤芍产业与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形成赤芍产业“一廊一区一院两带”的发展架构,打造中国赤芍之乡。

赤城县盛丰农业园区育苗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管护幼苗。图片由赤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中谋变,新能源产业成新增长极

连日来,赤城县发改局能源股的王小军正忙着对接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为张家口中合10万千瓦新能源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解决一系列报批问题。

该项目于今年纳入河北省第一批省级规划电网侧独立储能示范项目清单,装机规模10万千瓦,总投资7.5亿元。年内开工,明年建成。

“这个项目非常重要,是赤城县能源产业转型中的一个突破。”王小军介绍,该项目选址位于龙关镇东水泉村盘东铁矿,利用废弃的矿洞和丰富的风光储能发展新能源产业,意义非同一般。

赤城县域山川众多,矿产资源丰富,铁矿储量居全省第二,最高峰时,矿山企业多达141个。很长一段时间,矿业是赤城县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在国家确定张家口市到2020年基本实现无矿市的目标以来,赤城县釜底抽薪,强势转型,将能源发展方向从传统的矿业向风、光、电及储能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调整。

2015年,赤城被列为国家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成为我省率先开展光伏精准扶贫试点工作的县区。

在七里河村的东部山区,亮晶晶的光伏板铺满了整个山坡,遮住了昔日光秃秃的山体。

“在光伏和风电的布局上,赤城县坚守生态红线,利用荒山荒坡发展大型风、光等新能源产业。”王小军说,截至目前,赤城县已建成风电和光伏规模约40万千瓦,在建95万千瓦。

随着国家新能源产业的不断发展,赤城县抢抓张家口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机遇,今年将实施一批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和可再生能源山体修复工程,确保深能150兆瓦光伏发电、绿巨人20万千瓦光伏发电、国华风氢储多能互补示范、国泰绿能风储一体化创新示范4项工程开工建设。推动国华一期制氢站投产运行,二期工程启动;加快深能风光一体化、国电投多能互补、天润风光储氢产业示范等项目前期工作,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王小军还透露,下一步,该县还将利用温泉资源,在地热供暖上做尝试;利用垃圾、秸秆等废弃物,在新能源领域谋求更多发展空间。(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满龙、张丽娟)

县区委书记访谈

围绕“五绿两新”主导产业推进项目建设

——访赤城县委书记赵红革

7月13日,河北日报记者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结合张家口市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赤城县委书记赵红革进行了专访。

记者: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纵深推进中,赤城县如何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谋划和布局重大项目、优势项目建设?

赵红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抢抓战略机遇,唱响发展主旋律,准确把握赤城发展定位,围绕“五绿两新”主导产业,以项目建设“五个清单”为抓手,坚持大中小微项目一齐上,奋力掀起全员谋划项目、全力推进项目新高潮。截至目前,累计对接企业85个,正在积极洽谈38个,已签约11个,计划总投资70.65亿元。同时,持续抓好后备项目谋划,做优做实项目储备工作。

记者:立足“环京、临奥、沿坝”优势,赤城县将重点布局哪些项目?着力在哪些方面进行突破?

赵红革:我们始终坚持以绿色为前提的高质量发展,聚焦交出高质量优异答卷,主动融入北京、贴近崇礼,实现联动发展。

一是发展现代优质农业。重点实施好五大工程:即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中国芍药之乡;放大架豆品牌优势,创建中国架豆之乡;发展越冬蔬菜,实现全季蔬菜种植;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创建全域有机县。

二是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日前,我们与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家部委机关、科研院校合作共建,成立了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乡村治理、中国芍药之乡、乡村振兴、秸秆综合利用、技术转移、智能制造等7个专家工作站。依托各部委机关单位、科研院校的技术支撑,为赤城开辟了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按下提质增效“快进键”。

三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牢牢守好生态底线,在绿色上谋发展,在转型中寻突破,将生态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坚定走出一条“赤城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积极抓好首都“两区”建设,切实保护好密云水库上游生态;坚持变废为宝,实施矿渣、矿坑、废料再利用工程;大力发展绿电、蓄能、储能等新型能源项目。

四是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渗透式打通对外和域内交通“微循环”,制定旅游发展“144251”总体布局,海陀小镇、黑龙山国际森林康养度假小镇、新雪国度假小镇等形成多点支撑,温泉整体改造开发、后城飞行小镇、960康养小镇等项目先后落地,游舍、铭悦乡居等一批特色民宿风生水起。

记者:对于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赤城县将如何破题,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赵红革:我们将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为抓手,持续推进“保姆式”服务、“工程化”管理、“积分制”考核,全力为企业解难纾困、为项目保驾护航,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努力形成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热潮。(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刘雅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