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空气储能项目国际大赛获奖

2022-07-11 18:24:24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8日,从第六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传来喜讯,张北县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示范项目获“2022储能技术十大创新典范奖”和“2022评委会大奖”。

张北县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示范项目是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示范项目和省重点项目,也是世界首座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该项目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储能站,建设规模为100兆瓦,系统设计效率达到70%。项目一次储能循环可发电40万千瓦时,如果按照每个家庭每日10—20千瓦时用电来算,相当于2—4万户家庭的每日用电量。

据介绍,压缩空气储能是利用电网负荷低谷时的剩余电力压缩空气,并将其储藏在高压密封设施内,在用电高峰时释放出来驱动膨胀机带动发电机发电。相比传统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克服了依赖储气洞穴、依赖化石燃料以及系统效率较低等问题,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效率高、清洁无污染、可靠性及安全性高等优点。在安全方面,还具有高安全性,空气扩散能力强,不具可燃性,无爆炸和燃烧风险。

国际储能创新大赛是行业内的公益性赛事,依托储能领域内各行业数十位顶尖专家建立起完善的储能技术和项目评价体系,举办六年来参赛企业数量累创新高,目前已成长为储能领域的权威赛事。本次国际储能创新大赛由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主办、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共评选出“2022储能技术十大创新典范奖”“2022储能应用十大创新典范奖”“2022储能新锐企业奖”“2022储能年度人物奖”“2022储能杰出贡献奖”“2022评委会大奖”六项大奖,用以支持储能创新技术,推广典范商业模式,树立标杆应用案例,鼓励市场主体勇于创新,帮助优秀的参赛项目对接资本市场和广阔的应用市场,为储能领域的交流和发展缔结了坚实的纽带,注入了充沛的活力。(马明明、田博)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