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经开区“鱼菜共生”蹚出乡村振兴新路

2022-06-30 18:25:00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养鱼的水过滤后,变成自带有机肥的“营养液”供给蔬菜;种菜的水经过养分吸收后,又变成适合养鱼的水——鱼帮菜、菜帮鱼,这是张家口市经开区实施的“鱼菜共生”新项目。日,该区姚家房镇翟家庄村乡村振兴综合体“鱼菜共生”项目启动。

“鱼菜共生”项目一期投资约3000万元,采用“变废为宝”的经营理念,选址除占用翟家庄村一般农田22亩作为立体式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外,还将4亩垃圾坑建设成室内垂钓、恒温库等项目附属设施,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有效提高闲置土地利用效益。项目投产后,预计将为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以上,带动30余人实现就业。

为助力乡村振兴,增加村集体收入,今年2月,经开区姚家房镇翟家庄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与项目投资方积极对接,确定了这一项目。投资方负责人介绍,作为特色种、养殖一体的高效农业形式,“鱼菜共生”把水产养殖与蔬菜种植这两种原本完全不同的农耕技术,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同时,项目采取“高密度养鱼”的经营模式,通过加快水循环提高养鱼池的氧气含量,确保鱼的存活率大大提升,帮助鱼健康生长,与传统农业相比具有巨大的优势,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记者亢春宁 通讯员刘子棋、黄钰博、郭鑫)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