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四度”提升 催开文明之花

2022-06-28 18:5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凤天、邓力凡)尚义县整合阵地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夯实队伍建设,先后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队伍,针对新时代农民需求,探索总结“四度”提升工作法。扎实开展理论传播、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图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排练舞蹈。李登峰摄

把握重点,理论宣讲有高度。围绕党的政策宣传主题,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宣传主阵地,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站、“指尖课堂”“板凳课堂”等宣讲形式,并与专家讲理论、部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结合起来。以小切入折射大主题、以小人物呈现大时代,用朴实语言、真挚情感把党的理论政策讲深讲透。同时发挥线上线下推动作用,以“尚义发布”公众号、网格微信群为主阵地,传播党的声音。截至目前,尚义各类宣讲活动已开展20余场,受众400余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推送11期,推动党的政策往心里走、往深里去、往实里走。

塑造亮点,榜样示范有深度。尚义县聚力移风易俗,结合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组织群众对发生在身边的美德人物、美德行为开展评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通过道德评议,定期对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挖掘,评选表彰身边的榜样,以优秀典型激励广大群众以德润心,感化心灵,传递正能量。今年以来,已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丽庭院”推荐评选活动9项,运用榜样的力量,树立价值坐标,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社会氛围。

图为志愿者在恩泽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技术培训。李登峰摄

“智”造“乐”点,文化生活有热度。尚义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广泛传播移风易俗新风尚,让群众修身律己、遵德守礼。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各乡镇以行政村为单位,广纳群众参与,不定期开展舞蹈、歌咏、演讲比赛。县锦峰艺术团挖掘发生在本县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典型,以此为素材精心编排成深受群众喜欢的二人台小戏,送戏下乡,以乐育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创建文明城市、红色教育等主题的内容深入人心,使广大群众感受到文化惠民的温暖,自觉参与精神文明建设。

盯准重点,人居环境有“靓”度。今年以来,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各乡镇不断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持续推进乡镇绿化养护行动,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理、锄草修剪的行动,推动绿化工作升级,人居环境改善。同时,通过干部包联、网格管理、广泛宣传等方式,为争创文明、健康、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树立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