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怀安县董家房村驻村工作队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2-06-24 19:4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晓宁)走进张家口市怀安县西湾堡乡董家房村,道路宽敞干净,村道两边绿树成荫,美丽庭院整洁有序……一幅产业新、农民富、农村美的画卷在徐徐展开,交出了乡村振兴的“成绩单”。近年来,在帮扶单位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董家房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民们的小日子幸福甜蜜。

图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村民在广场上尽情地跳着广场舞。张晓宁摄

在村文化广场上,旋律昂扬的音乐不时传入耳中。一些村里爱好跳舞的村民在广场上随着音乐欢快地舞动,歌声、笑声、音乐声此起彼伏,让乡村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现年50岁的村民马爱花是村妇联主任,也是广场舞队伍的领队。她告诉笔者,以前村民们的思想特别封闭,没有地方跳舞,也没有心情跳舞。自从驻村工作队为村里搭建了小广场,大家的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变化。

“以前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现在不可能有啦。”几位跳舞的村民笑着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硬化道路,安装路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村民居住环境稳步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图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成志鸿(右一)走访养殖户。张晓宁摄

据了解,董家房村有164户348人,低保户56户87人,原来的村情村貌底子薄弱。在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基础设施、生活条件和村民精神面貌明显改善。如今,在董家房村,村民欢快的节奏、动感的韵律,跳出的是农村健康、时尚、幸福的新气象,展现出的是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面貌。

“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倾情帮扶,村里的项目上了,村容村貌得到最大的改善,大家心里有了奔头,乡村振兴好日子越来越好。”董家房村书记主任孙世录介绍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驻村工作队根据董家房村实际情况,找准发展定位,确定了抓好特色种植业、发展家庭养殖业的主攻方向,加强全村95亩小金红树苗的培育和管理,新建了4个温室大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驻西湾堡乡董家房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成志鸿告诉笔者,为了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他们想办法筹资金,在单位和帮扶共建单位帮助下,从2017年到现在,引资达百余万元,为村里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将继续“啃骨头”、破难题,倾情纾解民心所困、破除发展屏障,奋力谋划董家房村未来发展新蓝图。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