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赤城县芍药绽放撬动“美丽经济”

2022-06-22 18:2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申畅、冀秀怡)进入6月份以来,赤城县的芍药迎来了盛花期。近日,笔者走进炮梁乡韩庄村芍药园、九龙湾核心区资源圃,只见满园芍药竞相绽放,风吹来时,花浪起伏,花香四溢。而种植在兴仁堡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炮梁乡伙房村的鲜切芍药和林下芍药正纳新吐绿,一个个花骨朵活力十足,静待绽放。

近年来,赤城县委、县政府把芍药产业作为一项富民产业来抓。

一是创新模式,把规模做大。基地引领。县绿扶公司建设特色芍药观赏集聚示范区项目,项目投资涉农融合资金2400万元,规划种植芍药5000亩,其中九龙湾核心区种植1500亩,包括建设资源圃300亩,育苗基地300亩,鲜切花基地50亩,标准化种植850亩,把九龙湾核心种植区打造成集采摘、观光、旅游、科研为一体的中药材百花园,京北旅游目的地、打卡地。采取由县绿扶公司统一采购发放苗木,农户、合作社自主种植,公司与种植户签订协议的模式进行推广。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庭院空地种植芍药,在退耕还林大力发展林下赤芍种植等方式,美化农村环境,做强芍药文化旅游产业,在各乡镇推广种植3500亩,辐射覆盖全县。

二是引进知名企业,把链条做长。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石家庄以岭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芍药深加工产品,延长芍药产业链条,探索赤芍春季赏芽、初夏观花、秋冬品药食的休闲康养模式,推进“赤城赤芍”全产业链纵深发展。

三是推进科学研发,把优势做大。赤城山地有大量野生芍药资源,自古就有采食与药用的习俗,收集民间经验,建立专业研发团队,积极开展野生变家种中药材品种保护和扩繁工作。

目前,九龙湾核心区今年资源圃已种植完成10亩、标准化种植100亩,乡镇推广种植完成130亩,入秋前完成5000亩。近日,龙门所、九龙湾芍药园竞相开放,引来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未来几天,根据地域气候特点,茨营子、炮梁等基地也将迎来芍药的花季。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