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省委办公厅驻康保县察汗脑包村工作队:播下希望种子 激活发展新引擎

2022-06-09 16:11:25 来源:河北康保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省委办公厅驻康保县察汗脑包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帮扶村实际,通过推动复垦复耕土地、申报油料作物种植补贴、组织闲置劳动力就业等多措并举发展油料作物种植产业,不断提高村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来源,增加群众务工性收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坚实动力。

图为6月4日,村民抢抓“春雨”后的宝贵农时,在复垦土地上播种。

推动复垦复耕,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益。工作队结合易地搬迁村实际,充分挖掘土地农业发展的第一生产要素,深入落实耕地保护要求,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推动将村里的碎片地、撂荒地、易地搬迁后宅基地等复垦复耕、统一管理、连片生产,为实现规模种植奠定基础,目前共复垦复耕连片土地250余亩,让村里昔日“荒地”变“良田”。

精选种植品种,找准壮大村集体经济路径。积极落实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关于油料作物扩种任务要求,结合坝上地区干旱缺水实际,通过咨询农业专家,为村里引种了适合当地自然气候条件的高品高产油菜品种“青杂7号”。为打消村民在复垦耕地首次种植油菜万一不成功的担忧,工作队利用省委办公厅帮扶资金对油菜种植从耕地、购种、播种、施肥、机收等全环节进行全额资助。

组织村民参与,增加在村劳动力务工收入。积极做好动员与培训,组织有劳动能力村民参与种植生产各环节,既增加了村民在家门口打工收入,也培养带动了一批油菜种植能手,从而形成复垦带生产、生产带就业、就业促增收的格局,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有钱赚,预计可增加村民务工性收入1万多元。

2022年以来,省委办公厅驻察汗脑包村工作队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谋划、创新思路、扎实推动,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多措并举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新途径,不断提升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和集体收入使用效益,带动全体村民持续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