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赤城县小西沟村工作队:一张蓝图绘到底 砥砺奋进正当时

2022-06-08 18:2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米志阳、范云柯)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赤城县委组织部驻样田乡小西沟村工作队立足村情实际,与村“两委”谋划锚定发展民宿旅游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村民持续增收的目标,将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动精品民宿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样田小西沟村,看到大棚的西红柿、螺丝椒茁壮成长,大部分都已挂了果。 小西沟村党支部书记何海军告诉笔者,从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凹凸不平,垃圾堆积,非常影响村庄形象。

自2019年起,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着手对此地块进行清理整治,去年,工作队又成功申请到了专项资金,在昔日的荒地上建起了蔬菜大棚,目前已建暖棚4个,春秋棚10个,既为村民提供了务工岗位,村集体也有了收入。

驻村工作队根据小西沟交通条件便利、自然资源优越的特点,制定了打造民宿旅游村的发展规划。而发展旅游业,首先要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此工作队积极与村民沟通,解决困难,逐步说服大家放弃养殖,进入村集体的大棚务工。

前几年一直养羊的村民杨义,如今到大棚里打工,离家近,挣工资,心里十分满意:“我和我老伴儿现在也在大棚里干活,在村里头干活,离家近,也有一定的收入。像我们这岁数大的人,到外地不现实,我觉得挺好。”

自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小西沟群众在打造精品民宿旅游村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前进着。去年,小西沟村共拆除危旧房屋25户,残垣断壁21处,清理垃圾700余方,并修建了小木屋、凉亭、吊桥等多个标志性景观,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将村口连接112国道的1.3公里水泥路由原来3.5米拓宽到5米,成为全县唯一的5米宽进村路,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今年,村民家的羊圈被规划建成停车场,一并提上日程的还有村中诸多小果园、小菜园的修建计划。

现在的小西沟正在向驻村第一书记田广虎理想中的模样转变,蓝图正一步步实现......

第一书记田广虎说:“我的理解是,乡村振兴主要看村里有产业,农民要增收。实现这个目标,小西沟的核心就是发展乡镇旅游。围绕这个核心,今年结合蔬菜大棚,规划在村口位置再建一个蔬菜采摘园和樱桃采摘园,另外把村里周边可视面的土地都流转栽植观赏和经济效益兼顾的油葵。在基础设施上,计划建民宿26套,配套建设小磨坊、小油坊、小酒坊;结合环境整治,规划设计小花园和小果园,为吸引外出打工人员回乡创业创造发展创造平台。”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