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三个一”让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2-06-03 17:3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葛海涛)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通过党建引领、产业赋能、农旅互促、聚焦“三个一”工程(即:搭建一个“数字乡村”平台、打造一条精品生态旅游线路、绘就一张环境治理蓝图),让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搭建一个“数字乡村”平台,让资源“活”起来。建立便民惠民服务网,该平台有智慧党建、基层治理、产业服务、平安建设、惠民服务5个大模块,约30个小窗口,使政务工作更高效快捷;建设乡村旅游一览表,该平台记录闪电河乡辖区内景区、民宿、农家院、特色种植园等信息,游客可通过平台提供的信息合理规划游玩时间和住宿地点;构建“互联网+认养农业”产业链,在种植、养殖基地和旅游民宿安装摄像头和AI遥感装置、实现线上认养、订单销售、托管代种(养)、自行耕种等多种形式的私人订制服务。目前“数字乡村”已完成5大模块的基础数据采集工作,完成了石头坑村、闪电河村平安乡村、宏城子特色养鸡场、蝈蝈山民宿旅游等特色农旅产业的布点建设。

打造一条精品生态旅游线路,让旅游“热”起来。该乡按照“全路景区化、全程生态化”的建设理念,打造了一条从丰宁大滩镇交界(草原天路沽源段东入口)至王老大营子的精品旅游线路,目前路线规划了石头坑、黑山嘴、闪电河、马神庙、宏城子6个节点村。分别是:石头坑村打造会议培训、餐饮民宿及数字乡村于一体的特色民宿村;黑山嘴村将景区、农家院、中欧特色小镇等资源联结起来打造特色旅游村;蝈蝈山村打造乡间民宿、写生采风、徒步健身等为主的民宿体验旅游村;闪电河村打造田园式、观光型、采摘式的特色农业农事体验旅游村;马神庙村打造湿地赛马、环湖骑行、垂钓等运动式和竞赛型体验村;宏城子村打造夏季避暑观光并参与体验风筝赛事活动等,冬季体验北方渔猎文化、参与冰雪运动的休闲娱乐村。通过6个节点村精品旅游线打造,将闪电河乡沿线旅游景点串珠成线,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绘就一张环境治理新蓝图,让环境“美”起来。为将闪电河乡打造成“净而美”“洁而雅”的新农村,闪电河乡通过“管、清、拆、建”绘就环境治理新蓝图。通过竞聘上岗的方式完成558名公益岗选聘工作;开展环境卫生深度清理工作,目前,清理破旧院落、残垣断壁23处,清运垃圾1000立方,清理地膜4.1万亩;开展乡村“美容”工作,将垃圾坑、粪坑、杂物点建设成景观小游园,将拆除的破旧院落建设成美景小庭院、将村庄闲散空地建设成绿色小果园、将庭院创建成有花、有景的最美庭院。目前,共建设景观小游园31处、小庭院83处、绿色小果园46处、最美庭院62处。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