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怀安县西沙城乡发展中药材(酸枣)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01 15:4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秀峰)日前,在怀安县西沙城乡北庄堡村,张家口怀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中药材(酸枣)种植示范基地热闹非凡,基地的落成运行,拉开了中药材(酸枣)种植在怀安县发展的序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今年以来,西沙城乡党委、政府紧抓“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致力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在国务院办公厅、省科协驻村工作队的积极联系跑动下,成功引进了中药材(酸枣)种植项目,成立了张家口怀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河北省中药材首席专家谢晓亮为技术总负责,汇聚了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连翘攻关小组组长温春秀等6位技术专家团队,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为石家庄以岭药业集团打造怀安县酸枣产业基地。

该项目利用怀安县经济效益低下的退耕还林地,改造升级为高效益酸枣林地,达产后亩产酸枣500公斤,产出酸枣仁20公斤,亩产值可达一万元左右。该项目计划发展高品质酸枣5万亩,总产量1000吨酸枣仁,用于满足以岭药业集团使用,实现酸枣仁产值5亿元,另外酸枣肉、酸枣核、酸枣叶的综合利用可实现产值2亿元。

项目首期在北庄堡村利用退耕还林地700余亩,打造中草药(酸枣)示范种植基地。一是选育适合怀安县自然条件的最优品种:引进了珍珠系列、静心系列、邢州系列、久和系列、双仁系列、朝阳系列等10余个品种,经一年的培育观察选育出最适合的品种。二是找出适合怀安土地条件的产业种植模式:以每亩110株、220株、660株三种产业化栽培模式,为规模机械化种植做准备。三是成立专业化托管队伍:针对劳动力缺乏,特别是技术劳动力缺乏的现状,成立专业化托管队伍,对清表、深耕、旋耕、起垄、开沟、栽植、铺管、控草、修剪、采收等环节进行专业化管理,帮助农户解决劳力和技术问题,积极推动全县酸枣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