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蔚县: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2022-05-13 11:4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蔺媛媛)“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找上好工作,过上好日子”——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宜兴社区的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排醒目的大字,崭新的红瓦房,干净的街道,宽敞的活动室,唱歌、下棋的百姓,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

蔚县3.jpg

图为宜兴社区居民在活动广场娱乐。蔚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蔚县南杨庄乡宜兴社区是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也是河北省第一个农村社区,安置了8个乡镇112个村子860户1526名贫困群众,社区基本以老弱病残为主。“大伙来自不同的乡镇,俗话‘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老龄化思想陈旧,我们不仅要让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还要引导百姓破陈规、除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社区支部书记高维说道。

红白喜事减负担,立规矩得民心。“在社区移风易俗理事会的指导下,我家这宗白事办下来省了够一万来块钱,办得也挺周全,挺好的”,社区居民李峰满意地说。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严重,考虑到社区居民大部分都是移民搬迁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社区及时建成红白喜事固定用房,统一进行氛围布置,以便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迅速成立红白理事会,以社区支部干部来牵头,结合各村的村情民俗,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规范办理流程,制定相应指导标准,让红白事简办有依据有底气。切实减轻了百姓们的经济和精神负担,得到大家的拥护和支持,如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一种时尚。

蔚县1.jpg

图为蔚县宜兴社区移风易俗理事会。蔚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理念广宣传,转观念树民风。“搬迁不光要搬出好的生活条件,更要实现思想和行动的蜕变,搬出新精神、新面貌。”宜兴社区驻村工作第一书记王锐介绍道。社区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制定百姓共同认可和遵守的《宜兴社区居民文明公约》《宜兴社区居民行为守则》。建设文化广场、文体活动室,自发成立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导快板、晋剧、情景剧宣传党的好政策,宜兴社区好生活、社区居民大变化、文明新风好风尚。组建扫盲班,社区驻村工作队的成员担任老师教社区居民识字、认数,每天下午开班普及基础的文字,紧跟时代步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道德讲堂、讲习所进行宣讲,同时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勤为本、俭持家、孝当先、严教子、宽待人、和为贵”的乡风民风,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新建村史馆,引导群众爱村爱家爱乡邻,以村为荣,做移风易俗的建设者、守护者。

蔚县2.jpg

图为蔚县宜兴社区文字宣传队自编自导的剧本资料。蔚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机制优评比,养习惯兴民风。3分换一盒牙膏、10分换一袋洗衣液、30分一个保温饭盒、35分一箱八宝粥……在宜兴社区有一个爱心超市,每一件商品上贴有以积分分数界定的“价格”标签。这是社区创新举措推出的积分制,号召社区居民通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孝敬公婆好媳妇”“孝敬父母好儿女”“热爱社区好居民”等优秀评比,获得对应的分值,兑换相应的商品。以物质为奖励,激励引导社区居民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崇德向善、多做好事,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用小积分为移风易俗注入了大活力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