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后奥运时代张家口市逐步释放冬奥红利

2022-04-29 11:00: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张家口高新区京禧体育器材有限公司车间,一排排机器轰鸣,工人正对手中一张半成品滑雪板仔细磨边,一时间火星四溅。2018年落户,2019年投产,京禧公司的滑雪板产能已增至12万套,绝大部分销往美国、日本等国家。在力达克丝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公司,员工正把生产的单板滑雪板打包发往全国各地。得益于冬奥会带动,这里的单板滑雪板订单同比增长20%,生产订单已排到了2023年。据了解,冬奥赛后冰雪产业的发展红利频频释放,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迎上全新的“风口”,将赋予经济发展新活力。

以冬奥会筹办举办为契机,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发展方兴未艾。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高新区和宣化两大冰雪装备产业园,通过广泛开展交流合作,累计引进冰雪产业项目109项,覆盖了冰雪装备研发制造、现代服务、人才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达到556亿元,已有MND索道、M3千禧世代雪板、天冰冰雪设备等51个项目投产运营,冰雪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后奥运时代如何持续释放冬奥红利?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家口市将发挥奥运场馆办赛功能,积极承接国际国内重大冰雪运动赛事,着力打造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顶级品牌赛事聚集地。依托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场馆建设奥林匹克公园;利用“雪如意”等冬奥标志性建筑,建设集观光休闲、时尚餐饮、购物娱乐、会展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冬奥文化集中展示区域。

据了解,京张两地联手推出滑雪亲子、森林探险、民宿年味、世园灯会等8条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了两地70余种优质冰雪资源;从北京西部门头沟区到北部延庆区全面对接张家口各县区,并向西北延伸形成的带状产业发展区域,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今后将大大促进人才、资本和技术等要素在京张两地之间的流动,促进两地基础设施一体化与公共服务均等化,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内涵。(记者韩文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