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察汗淖尔湿地公园重现生机

2022-04-25 16:5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凤天、宋海鑫、邓力凡)初夏时节,天高云淡,草肥水美。踏上察汗淖尔湿地公园观鸟台,“啾啾”的鸟鸣声不绝于耳,放眼望去,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几十种不同种类成群的候鸟聚集在一起,悠闲觅食,追逐嬉戏,上下翻飞,为察汗淖尔湖面增添了勃勃生机。

察汗淖尔国家级湿地公园位于尚义县大营盘乡境内,公园总面积5400公顷,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咸水湖。2012年,尚义县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试点建设;2017年,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挂牌。

“保护好察汗淖尔湿地,对展示和发挥湿地蓄水、净水、涵养水源,调节小气候等生态服务功能,保护当地水资源安全和农业生产、防止草原退化,缓解土地沙化、盐化,保障京津地区的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察汗淖尔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站长韩亚军介绍。

2014年以来,受自然气候、生产生活等综合因素影响,察汗淖尔水域面积呈萎缩趋势,随年降水量变化影响波动较大。近年来,尚义县围绕“首都两区”功能定位,进一步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持续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建设综合治理工程,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和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察汗淖尔流域第三季度水位同比上升0.96米,第四季度同比上升0.77米,湿地的地貌特征正在逐步恢复,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为逐步扭转察汗淖尔生态恶化趋势,实现其生态环境稳步向好,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尚义县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打好察汗淖尔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建设保卫战,有序推进节水工程。坚持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作为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当头炮,全力打好压采、节水、控水“组合拳”,通过推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旱作雨养工程,2019—2021年连续三年全县完成退水还旱15.6万亩,其中察汗淖尔流域退减面积10.04万亩。推进多元增水补水。充分利用现有水资源为察汗淖尔湿地公园提供生态补水,投资4500万元,实施大青沟镇污水处理工程,新建输水管道20公里,把经过处理达标的中水注入察汗淖尔湿地公园。科学补充水源。改造提升林草湿地质量。2021年对察汗淖尔湿地公园投入资金1563万元,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完成围栏封育工程3.4万亩,草原公园配套建设1万亩,完成休耕种草7.23万亩。投资3408万元,谋划实施察汗淖尔生态保护和修复杨树更新项目,项目已推送国家重点项目库,同时,按照《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将尚义县察汗淖尔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列入了张家口市2022—202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9450万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