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县织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网

2022-04-22 17:5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海鑫、朱彦芳)今年以来,尚义县以平安创建为抓手,以提升全县人民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深入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在思想上高度自觉,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担当。县委、县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掌握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科学方法,确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每月召开工作专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统筹协调各部门合力推进;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教育等培训班5次,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观大势、谋大局、抗风险的能力。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全县“一盘棋”、相关部门“一张网”工作格局,把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每个责任人,确保各项措施落得实、落到位。

在防控上主动出击,压缩重大风险隐患滋生空间。全面梳理重大风险点、风险源和风险面,特别是对近三年来全县警情案件开展处置情况“回头看”,对未化解的矛盾纠纷按照属地原则深度开展调处化解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街道社区派出所民警、网格工作人员、网格志愿者及物业公司等基层力量,深入走访辖区企业、村居干部、居民住户,广泛收集各类矛盾纠纷线索。紧抓元旦、春节、“两会”等关键节点,守稳守牢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劳资纠纷、耕地权属、合同纠纷等特殊关口,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无一遗漏。实行“一事一策”持续跟进调解,努力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初始解决在当地。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53起,化解445起,化解率达到98.2%。

在工作上前瞻谋划,扎牢重点人员稳控严密防线。盯紧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等环节,采取群众举报、基层排查、区域协查等有效措施,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网格员作用,推动更多力量向疏导化解端用力,确保第一时间把风险人员排查出来、管控到位。按照“一人一策,因人施策”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特别是对群体的挑头人、策划人、串联人等重点人员,以及长期缠访闹访可能制造极端个人事件的重点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努力消除隐患。对摸排出来的重点稳控对象,逐人建档,完善台账,实施重点管控。今年以来,共排摸走访各类重点人员409人次,落实管控措施17项。

在舆论上加强引导,营造重大风险防范良好氛围。针对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薄弱和矛盾纠纷引发后果不清等问题,结合平安建设示范点创建等活动,组织全县政法、信访等部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居民点等场所,通过入户走访、重点回访、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群众的法律知识素养,引导群众依法办事,鼓励群众合法维权,努力营造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85万余份;持续推进菜单式法律服务,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辟了《法治尚义》大讲堂8期,深入农村、学校开展法律讲座6次,受教育群众3.2万人次。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